大竹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04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A)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2022-07-19
点击数:人次

​杨眉委员:

你在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医疗机构工作的建议》(第049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医疗机构疫情防控。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疫情呈持续高发态势,国内疫情此起彼伏,尤其进入2022年至今,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局部地区暴发大规模、聚集性疫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5月9日,受邻水疫情影响,5月15日全县疫情防控进入战时状态,从第1号“关于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应急演练的通告”到第13号“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全县核酸采样检测通告”,全县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疫情防控进入了常态化时期,县疫情应急指挥部先后通过“大竹发布”“大竹观察”等官方媒体发布了13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县卫生健康局通过党政网下了发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并安排专人通过“卫生系统办公室工作群”“大竹社会办医群”等微信群向各单位推送疫情防控方面的政策、管控措施、工作指南等。医疗机构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和前哨站,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并未结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医疗机构做好日常诊疗的同时,更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的弦,严格落实当前防控措施,积极发挥医疗机构的重要作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

(二)医疗机构工作人员核酸检测。随着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不断变化,疫情防控政策也进行了多次动态调整,核酸检测是目前确诊新冠肺炎的唯一手段。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六版)》要求,我县医疗机构风险人群监测预警中,对定点医疗机构和普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医务人员等每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普通医疗机构除发热门诊外的其他科室工作人员等每周开展2次核酸检测。

(三)医疗机构硬件设施建设。一是全县基层医疗机构以脱贫攻坚为契机,共投入资金10271.6万元,为40个卫生院改善了医疗条件,其中卫生院整体迁建10个,改扩建8个,院容院貌打造22个,实现了乡乡有达标卫生院的全县脱贫目标。二是利用省扶贫基金会的医疗卫生设备捐赠捐助、抗疫国债和疫情防控等政策,共投入资金6548.82万元,为全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了CT 6台、DR 31台、全自动生化分析仪43台、彩超7台、救护车17台、电子胃肠镜2套,实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硬件提档升级。三是共投入资金5500万元,建立了固定核酸检测实验室6个、移动方舱实验室1个,购置96孔扩增仪85台,满足我全县全员核酸当日检测能力。四是县财政预计投入8300万元,修建容纳300间隔离房间的永久性方舱隔离点,同时建设核酸检测实验室,添置CT等医疗设备,疫情结束后文星中心卫生院能继续使用,方便石子片区、童家镇等毗邻乡镇人民群众就医。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最新政策。

(二)加快推进大竹县北城医养基地建设项目。

(三)努力争取财政对医疗机构的资金投入。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大力支持!

联系人:疾控股  张良琼     联系电话:0818—6249681

 

 

                    大竹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7月1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