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077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2022-07-01
点击数:人次

​县教科局:

现将刘顺明委员在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高中小学生口腔、视力健康水平的建议》(第077号建议)的协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关于选派县专业技术人员进入城区、农村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堂,加入口腔健康、眼科健康这一课堂学习方面

县疾控中心、部分医疗机构利用“9.20全国爱牙日”“6.6全国爱眼日”,组织专人到学校开展健康教育讲座活动;各学校结合季节变化情况,邀请医疗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到学校开展疾病预防、心理生理等健康教育讲座。

二、关于送科普送指导,把“口腔健康全身健康、近视防控从小做起”落实落细,将防控关口前移,广宣传、早干预方面

(一)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指导活动。

一是开展线上宣传活动,充分运用手机微信公众号、朋友圈推送口腔、眼科健康教育相关知识,如微信公众号“健康大竹官微”“大竹疾控”等。二是开展线下宣传活动,通过“9.20全国爱牙日”“6.6全国爱眼日”“9.1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等主题日在人群密集处悬挂宣传条幅、设置宣传展板、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折页、手册)等资料、举办健康教育宣传咨询和义诊义检活动、进入学校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向广大群众和学生普及健康知识和技能,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今年6月3日、6月6日,我局组织县级卫生健康单位、竹阳和白塔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竹爱尔眼科等医院先后在煌歌广场开展“全国爱眼日”健康教育宣传、咨询、义诊义检活动。

(二)开展中小学生免费常规健康体检工作。口腔、视力纳入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常规检查项目之一,检查结果通过体检报告单及时反馈到学生家长,对发现有龋齿、视力不良等问题,在体检报告中提出了相应的治疗、干预建议。

三、关于推进县妇计中心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涂氟项目定点医疗机构资质申报工作方面

经向市卫健委汇报、请示后,目前全市未开展窝沟封闭、涂氟项目定点医疗机构资质申报工作。

四、关于建议把医生宣教写入本县各医疗机构《继续教育医学院内学分管理办法》方面

全县卫生系统是根据《达州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和《达州市继续医学教育学分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实施继续教育管理,各医疗机构可以根据需要,把中小学口腔、视力方面的健康教育知识纳入继续教育学习内容,并申请单位自管学分。

联系人:疾控股  张良琼      联系电话:0818-6249681

 

 

大竹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6月2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