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09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A)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2022-07-27
点击数:人次

​王庆华等委员:

你们在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公众急救知识普及培训的建议》(第098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救护培训工作基本情况

应急救护培训是红十字会重点工作,能提高群众的自救互救能力,增强高危行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减少和降低自然灾害、生产事故、突发事件所导致的意外伤害。县红十字会严格按照市红十字会下发的2022年工作目标任务以及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应急救护培训。目前,通过“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等途径开展救护员培训3次,发放救护员证101份,即将在庙坝镇、月华镇、电力公司开展救护员培训,预计培训救护员400人;在双马车站、双马社区、白塔社区等地开展了应急救护普及培训,累计受益500人次。为进一步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县红十字会还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救护培训师资队伍建设。每年挑选优秀红十字志愿者、红十字救护员参加省红十字会组织的应急救护师资培训,通过考核后取得师资证书。按省红会、市红会要求和教学需要,提高教学标准,并根据受训对象的不同进行差别化教学,县红十字会现有注册师资20名。

(二)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成立了县红十字志愿者服务中心,计划今年招募红十字志愿者100人,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12场。目前,县红十字招募志愿者40余人,组织开展了小区义诊义检、救护员培训、“5.8”世界红十字日活动、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

(三)用好媒体开展系列宣传。通过“世界红十字日”和“全 国防灾减灾日”等系列活动,充分利用大竹电视台、大竹之窗、大竹发布、博爱大竹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介进行应急救护宣传和普及教育,引导群众学习急救技能、救护知识,在突发事件发生时保持清醒头脑,及时采取正确、有效、果断的救护措施,保护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

二、存在的问题

县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绝大部分群众依旧缺乏急救知识,此项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财政投入力度不够,师资经费、培训教具缺乏;二是部门重视程度不够。少数单位对急救培训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开展急救培训配合度不高,如:城区社区。三是人员力量不足。第一无专职师资,兼职师资在培训时间上不能保证培训计划的执行,必须占用周末等休息时间方能进行。第二县红十字会专职工作人员不足,组织开展培训工作力量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争取县委、县政府的更大支持。积极争取增加财政经费保障,年初将培训保障经费统一纳入财政预算;增加人员编制,推进工作更好开展。

(二)加大急救知识的宣传力度。主动与宣传部门各新闻媒体沟通与合作,积极利用现有媒体手段,如电视、互联网、微信、QQ、报纸等宣传方式,及时做好宣传引导,利用身边典型事例教育使大家认识到普及急救知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三)进一步提高师资质量。充分培养我会专职工作人员以及红十字救护员取得师资证书,充实师资力量,做好统筹协调,落实培训计划,确保培训质量。

(四)加强部门协同合作。拓宽急救知识普及覆盖面,实施急救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活动,使更多的群众了解、学习、掌握应急救护知识,做到“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大力支持!

联系人:县红十字会  伍月悦

             县卫生健康局办公室   王娇 

联系电话:0818-6221025   

                    

 

大竹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7月2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