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08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B)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2022-08-10
点击数:人次

​唐定辉委员:

你在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高患者就医舒适度的建议》(第083号提案)收悉,我局领导高度重视,重点对我县服务人员较多的县人民医院就医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现就您提出的四个建议回复如下:

一、科学分布诊疗区域,服务病患更贴心的建议

(一)您提出的建议一:根据不同的科室科学设置就诊区域,比如产科、儿科等大多数患者自我行动能力较弱需要他人需要较多照顾的门诊科室,设置于离医院进出口大门较近、楼层较低、相对宽阔的区域,以方便患者就医。

1.县人民医院科室设置现状。县人民医院门诊大楼系1998年修建,1999年底投入使用的,经过20余年的飞速发展,该院由原来的10个门诊科室,发展为现在的26个门诊科室。由于门诊科室及门诊就诊患者较以前明显增加,故突显出该院门诊大楼存在的较多缺陷。该院在门诊大楼的现有基础上根据疾病系统分类设置诊区,分外科区域、内科区域、妇产儿区域,内外科关联专业诊室临近,避免相关专业病人转诊来回跑,把产科、儿科设置在门诊3楼靠近门诊大楼出口处,但由于门诊大楼建筑的自身因素,显得就诊区域较为狭小拥挤。

2.改进措施。县人民医院已意识到门诊大楼存在的缺陷,经过多方论证后,目前正在积极筹划将口腔科门诊迁移至内科大楼二楼处。待口腔科门诊迁移出门诊大楼后,该院将再次对门诊大楼的诊疗区域科学布局,合理设置儿科、产科等特殊科室的诊室区域。

(二)建议二:增加各楼层、各科室自助缴费一体机的放置,方便患者缴纳费用与打印报告,分流人工缴费与大厅报告打印机人流,缓解拥堵。

1.县人民医院现状。该院每个诊区配备自助挂号缴费机一台,同时配有自助机挂号缴费及微信挂号缴费流程图,同时每个诊区配有人工缴费窗口,分流大厅窗口缴费人流,方便患者就医。该院的自助挂号缴费机及自助报告打印机均为建设银行提供,共提供了10台自助打印机,根据目前该院布局,在外科大楼底楼放置了6台,门诊大楼底楼放置了2台,医学检验科处放置了2台。由于每天打印量巨大,已有5台打印机处于经常维修半报废状态,该院已多次向建设银行提出增添自助打印机的申请。

2.改进措施。将继续积极与建设银行进行沟通,希望在他们的支持下更换并增添足够的自助打印机及自助缴费机,并合理分布在院区内,以满足患者的就医需求,合理分流,缓解拥堵现象。

二、拓宽医院楼层通道,减少路程少耗时的建议

(一)建议一:分散安置各楼栋电梯,实现人员分流,便捷患者就诊出行与医院职工工作出行。

1.医院电梯现状。目前县人民医院内科大楼共5部电梯,其中3部为患者电梯,其余2部为污物电梯和职工电梯;外科大楼8部电梯,其中6部为患者电梯,其余2部为污物电梯和职工电梯。内科及外科大楼的电梯基本做到了人员分流。

2.改进措施。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从职工电梯无法直接进入病区内,需要识别卡片开启门禁系统方可进入病区。由于部分患者对该院电梯设置情况不清楚,经常误入职工电梯,导致无法进入病区内,我院将加大宣传,力争做到人员分流,便捷患者就诊出行与医院职工工作出行。

(二)建议二:科学设置各电梯楼层停靠,比如单双层分开、高低层分开,3楼及以下除特殊出行困难患者停靠。

1.现状。县人民医院内科大楼的3部患者电梯,根据楼层设置情况,将2部电梯分别设置为单双层分开停靠,另外1部电梯为特殊病人(如危重、手术病人等)使用;外科大楼的6部患者电梯,根据楼层设置情况,将其中2部设置为低楼层(1-14楼)停靠,2部设置为高楼层(14-19楼)停靠, 1部为全楼层均可停靠,1部为特殊病人(如危重、手术病人等)使用。该院认为内科及外科大楼电梯设置基本合理。

2.改进措施。该院外科大楼1-4楼为收费、医技、检查检验等科室,由于这些科室的特殊性,电梯均需在这些楼层停靠,而每天需要检查的门诊患者数量较大,这导致了外科大楼电梯较为拥挤,1-4楼停靠的时间长。该院也考虑在1-4楼加装扶梯,但因大楼设计缺陷无法进行扶梯加装。该院将在外科大楼底楼处张贴宣传海报,鼓励轻症患者从步行楼梯到1-4楼,减少电梯的运行负荷。

(三)建议三:开放各步行楼梯通道,丰富患者院内出行选择的建议。

1.目前情况。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该院住院病区均设置唯一进出口通道,故将步行楼梯通道设置为门禁系统管理,为常闭状态,无法对病区开放步行楼梯通道。

2.改进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各病区患者及陪伴的宣传,引导他们从合理的进出通道出行。

三、丰富智慧医院建设,保证就医少跑路

(一)建议一:丰富医院公众号内容,包括医院建筑分布及实景图,各个门诊科室、住院部的楼栋及楼层分布、停车场分布及实时车辆停置信息、医生简介及擅长病症、医生排班表等信息内容。

1.目前情况。经过相关科室的积极维护,目前患者均可在该院公众号上查询每天门诊坐诊医师的信息(包括照片、职称情况、擅长病种等)情况,但该院建筑分布、实景图等还未在公众号上体现。

2.改进措施。该院正在积极规划将医院建筑分布及实景图,各个门诊科室、住院部的楼栋及楼层分布、停车场分布等相关信息在公众号上发布。

(二)建议二:规范设置院内导引指示牌,在醒目的位置清晰标注各楼栋功能及方向。

1.现状情况。该院在门诊大楼与外科大楼之间的通道、中间出入门进口处及内科大楼底楼处均设置了院内导引指示牌,并在指示牌上面标注了各大楼的方向。门诊大厅设有门诊诊区分布图,外科楼大厅设有医院建筑分布及实景图,各楼层地标设有诊区指引,楼梯阶设有诊室指引,方便患者就医。门诊大厅LED屏滚动播放各专业医生信息及专科收治疾病及擅长专业,同时门诊大厅每日更新当日医生坐诊表,让患者明白就医。

2.改进措施。该院将对各标识指引进行梳理,打扫,对标识模糊不清,有污秽的均重新进行更换,同时尽可能多增加导医,引导患者就医。

四、精细医院管理措施,提高效率增满意的建议

(一)建议一:多渠道、多方位、多层级的进行医院就诊需求及就诊制定的宣传,保证患者准备充分,高效率看病就诊。

1.现状情况。该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医院信息、门诊及外科大楼LED屏、展板对医院就诊需求及就诊制定进行宣传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更新信息。

2.改进措施。该院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组织人员深入到社区、基层进行义诊宣传,让广大患者知晓该院就诊须知,提高看病就诊效率。

(二)建议二:通知前移,在患者办理入院时就告知出院需准备资料与出院办理流程及科室、科室位置,并打印出来随缴费发票一并交于缴费者,增加出院准备时间,减少时间损耗。

1.现状情况。该院在患者办理入院时由门诊医师告知科室位置,填写入院卡,如遇到行动不方便的患者,由门诊护士护送患者到相应科室办理入院手续。住院期间,管床医师及护士会告知患者办理出院时需准备资料、出院流程等。

2.改进措施。为进一步增加出院准备时间,减少时间损耗,督促职能科室充分沟通,力争把出院所需要准备的资料、出院办理流程等置入在门诊医师开具的入院卡中,以方便患者,提高患者满意度。

(三)建议三:严格查验信息,核对身份。在门诊或住院部输液、打针、雾化、发药等几个环节更加认真、细致地查阅患者信息,核对本人信息,为确保用药人员与药品一致。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强化医护人员责任心,每次操作、发药等要求严格按照“三查”、“十对”对患者的身份及用药治疗进行规范核对。二是指导住院患者规范佩戴腕带,每次操作规范核对信息,保障准确无误。三是实施双人核对制,每项操作均采取双人核查,保障患者治疗安全。必要时还可以跟患者及家属核对。

(四)建议四:优化门诊医生查看检验检测报告程序,在患者手持报告需进行查看时对其进行重新编号,明确三个就诊患者完成就诊可呼叫一个查验报告的号,规范就诊秩序提高救治效率。

1.目前情况。复诊(需查验手持检查报告单)患者,可通过导医分诊台进行二次排号,规范就诊秩序,但由于该院信息系统限制,复诊患者一旦报道就被直接顶到候诊的最前面,无法实现自定义顺序。

2.改进措施。进一步优化和升级信息系统,通过复诊患者签到,系统自动排号3个初诊患者后排1个复诊患者,规范复诊患者秩序。

同时,我局将以您提出的建议和县人民医院落实情况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县级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医疗流程,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用实际行动来真正改善全县患者的就诊体验,增加患者和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行业的满意度。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关注!

联系人:规划建设与信息股  王安勤  联系电话:13882888069

 

 

  大竹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8月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