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文化活动】大竹文化走出去 精品曲艺进京城——县文化馆积极筹备“喜迎二十大•说唱新时代”四川专场北京演出
来源:县文体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2-08-26
点击数:人次

8月25至26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曲艺家协会、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喜迎二十大•说唱新时代——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安逸四川’四川专场”活动,将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行,并在央视戏曲频道播出。

据悉,本次活动宗旨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以赴迎接宣传党的二十大,充分展示人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专场演出设计3大篇章9个节目。受四川省文联、四川省曲艺家协会邀请,大竹县文化馆参演开场歌舞《多彩曲艺风》以及琵琶弹唱《锦城》、四川竹琴《宽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为全方面展现四川文化内涵和高质量展示大竹文艺水平,大竹县文化馆参演人员将此次演出当作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连日来在成都顶着持续高温,每天6点半起床,8点开始排练。从初排、联排到彩排,一次次修正走位,一回回细节完善,三番五次的艺术创作改动,导演冥思苦想,演员不厌其烦,生动诠释“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真谛。表演服被汗水打湿了一遍遍,但演员们精神依然饱满,没有丝毫懈怠,严学细抠体态与手型,反复练习动作与眼神,力图做到精益求精,充分展现大竹文艺精气神,让全国群众共享大竹文化改革发展成果,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近年来,大竹县委、县政府立足千年历史文化底蕴,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依托“全国文化先进县”和“竹琴之乡”基础,积极争创“中国曲艺之乡”,群众性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多彩,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实现长足发展。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把发展群众文化,提升文艺品质,全面提质增效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作为工作目标,通过培养曲艺教师,曲艺创作和表演人才,县乡村文艺骨干队伍,开展曲艺作品创作和演出活动,做好传统曲艺的整理传承。县文化馆立足竹乡文化特色,把竹琴和舞台表演进行巧妙结合,创作了四川竹琴《麻林晨曲》《竹乡茶馆》《竹琴声声》等一大批曲艺精品,并在省级、国家级获奖展演,为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