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人民医院成功实施首例经皮经肝门静脉穿刺+食管胃底曲张静脉栓塞术
来源:县人民医院
发布日期:2022-08-04
点击数:人次

​近日,大竹县人民医院介入科成功完成医院首例经皮经肝门静脉穿刺 食管胃底曲张静脉栓塞术,成功救治了一名肝硬化、门脉高压致食管胃底曲张静脉破裂大出血的青年男性患者。

据了解,该名患者现年37岁,因患肝硬化5年,呕血4小时入住我院。入院后经内科治疗后症状缓解,手术当天中午,患者突然出现解黑便,伴心慌,继之呕血约1000ml,血压87/48mmHg,心率140次/分,呼之不应,情况危急,考虑为食管胃底静脉出血,若不及时止血,将造成严重后果。紧急联系介入科会诊后,决定为患者立即实施经皮经肝穿刺门静脉造影 食管胃底曲张静脉栓塞术。

手术中,介入科主任孙邱和陈江医师密切配合,在DSA射线引导下穿刺门静脉造影,发现患者门静脉压力增高,管径增粗,食管胃底静脉和胃短静脉明显迂曲扩张,于是立即栓塞食管胃底静脉和胃短静脉,历经2个小时奋战,顺利完成了医院首例经皮门静脉穿刺 食管胃底曲张静脉栓塞术,患者转危为安。  

​经皮经肝胃冠状静脉栓塞术(PTVE术),是通过经皮穿刺肝内门静脉分支,插管栓塞食管胃底曲张静脉来治疗门静脉高压所致食管胃底曲张静脉破裂出血的一种方法。PTVE术在控制出血、降低死亡率等方面疗效显著,其止血效果不亚于内镜硬化治疗,不仅可以控制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出血,而且能控制内镜无能为力的胃静脉曲张出血,急诊止血成功率达70-95%。PTVE术大部分操作在门脉血管内进行,栓塞出血血管精准、充分,能为门脉高压患者行门体分流术争取宝贵时间,且具有创伤小、疗效确切、恢复快、住院时间短、费用少等明显优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