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木镇:多措并举打赢城乡环境治理攻坚战役
来源:乌木镇
发布日期:2022-09-28
点击数:人次

今年以来,乌木镇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生产生活环境干净整洁有序,镇域农村呈现“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的全新面貌。

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该镇切实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来抓,先后多次召开党委会、全体机关干部会议、村干部会议进行专题安排部署,认真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及工作要求,切实提高镇村干部的政治站位,牢固树立“非干不可、干则一流”的思想认识。组织各村书记、主任到周边先进村参观学习,开拓视野,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变化与差距,激发村干部主动作为、为民办事的初心。 

加强统筹指导,破解工作难题。在全镇面上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同时,选取1个村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片区,安排班子成员与5个村分别结成帮扶对子,取消节假日,集中时间精力驻村规划指导,帮助村解决难题;党委主要领导每周到各村查看工作进展,加强督促指导,每两周召开1次专题会议调度工作进展情况,集中破解痛点难点。

狠抓宣传动员,凝聚整治合力。切实做好广大群众的宣传动员工作,通过召开村级动员大会、发放倡议书等多种渠道从思想意识上让干部群众切身感受到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好处,激发群众自主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在堡子村,党员干部带头拆除违章建筑;在凤山村,男女老幼齐上阵,积极参与改革试点;在广子村污水管网现场,村民顶着烈日高温进行义务劳动;在乌木村,干部群众冒着细雨清除草堆垃圾、野广告……全镇掀起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人居环境整治浓厚氛围。与此同时,积极引导各村加强与在外能人的沟通联系,让他们感受村子的变化、干事创业的初衷,鼓励他们为村出资出力。

 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举措。以工作推进中的难点为切入点,创新采取村干部包片、党员联户的工作机制,分片包干抓好所负责区域、群众的环境卫生整治,各村党员干部纷纷率先行动,清理自家草堆,收拾房前屋后垃圾,对于老弱病残等困难户,专门组织力量进行帮扶。以整治乱贴乱画为重点,组织镇村干部集中清除,由政府免费提供涂料进行墙面美化,并为美丽乡村示范片区2个村进行统一绿化、美化。探索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内容、新方法和新机制,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思想道德文化建设引领乡风文明,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新时代新风行动,鼓励倡导村民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规范村民行为习惯,积极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新风尚,使优美的生活环境、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农民群众内在自觉要求。

 强化绩效考核,构建长效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督导机制,形成整治台帐,每季度汇总工作进展情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评估督查结果作为镇村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参考,对整治效果突出的村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严重滞后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通报、约谈。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与村年终绩效相挂钩,党委政府逐村进行实地验收、打分排名,考核结果计入村工作实绩并作为年终绩效发放、年底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实施以奖代补,对评比考核先进的村给予政策资金奖励,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健全保洁机制,加大对保洁员、公益岗位人员的考核和日常检查力度,督促其真正发挥作用,维护环境整治的良好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