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印发多灾种叠加应急预案,着力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来源:县应急局
发布日期:2022-10-18
点击数:人次

​  为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针对可能出现的重大地震、洪涝、地质灾害等多种自然灾害叠加情形,明确我县防范应对的组织指挥体系、工作责任、应急处置流程,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确保全社会安全稳定,大竹县应急委员会日前印发了《大竹县多灾种叠加应急预案(试行)》。

一是预案明确了多灾种叠加的应对处置工作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统一指挥、属地为主、分级负责。多灾种叠加情况发生后,县政府领导紧急召集有关灾种牵头部门会商研判,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后,实行扩大应急响应,成立县指挥部,在国家、省、市工作组领导下,统一组织指挥应对多灾种叠加应急处置工作。

二是明确了应对多灾种叠加情况下的应急处置流程。具体为:启动条件、指挥体系、力量体系、应对处置、应急保障和响应结束等内容。在力量体系方面,由综合救援、工程抢险、水域救援、排涝抢险、应急通信、电力抢险、医疗救援、后勤保障等力量组成。在应对处置方面,明确了决策部署、信息收集、调度管理、抢险救援、救灾安置、核查评估、信息报告、疫情防控和舆论宣传等环节工作措施。

三是实现了对全县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的重要补充。根据全县自然灾害形势和特点,在我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有关自然灾害专项应急预案基础上,对防范应对多种自然灾害叠加工作进行了有益探索和规范明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