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四个最”举措纵深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见效
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2-10-28
点击数:人次

大竹县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意见》和《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简称两个责任),坚持“统筹、部署、落实、成效”一起抓,与“达州食品安全行”大竹县活动有机结合,进一步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两个责任”,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最深认识抓统筹。加快建立健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是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是增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的紧迫需要,是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的有力举措,从“最小工作单元”入手,细化“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职责,统筹推进“两个责任”落地见效。

最快速度抓部署。10月9日,县委常委、副县长李虎第一时间召开大竹县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会,传达了全国食安办主任视频会议精神,对“两个责任”落实进行专题部署安排,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工作步骤,明确各项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细化工作举措,吹响了全县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的冲锋号,开启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的新征程。

最大力度抓落实。组建6个工作专班,发放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明白卡5000张,迅速完成对全县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摸底建档,自下而上汇总梳理食品安全风险点,紧盯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导清单和承诺书等关键环节,集中力量,细化措施,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科学确定重点食品生产企业、学校食堂、连锁企业等分级标准和四级包保干部范围,摸清包保主体和包保干部底数,以更细措施、更实工作、更严作风,进一步织牢织密食品安全“防护网”。

最细举措抓成效。依托一体化市场监管平台和食品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系统,选取登记异常、关联关系异常、经营异常和食品安全等重点风险指标进行数据分析和实时监测,实时精准推送风险预警信息、反馈问题处置措施,实现“监测—预警—处置—反馈—督导”闭环监管。截至目前,421名党政领导干部对4715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包保任务,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查表单全部建立,县乡村三级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均已签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