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子镇:坚持党建引领,壮大村集体经济
来源:石子镇
发布日期:2022-11-15
点击数:人次

  石子镇作为山后传统农业大镇,始终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的“红色引擎”,坚持在党建引领上聚合力、在管理模式上求创新、在经营方式上寻突破,努力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能力。

紧盯产业,破解“空壳化〞难题。坚持“宜农则农、宜养则养、宜旅则旅”原则,选准选对发展路子。石子镇地处偏远山区,海拔高、山大沟深、小气候独特,发展特色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镇党委政府持续在土地上做好文章,发挥好“靠山吃山”的优势,打好“特色牌”,经过前期调研摸排,科学制定“一村一项目”,全力开展“清零〞“扶持”行动,发挥合作社、种养大户领头羊作用,大力发展牲畜养殖及蔬菜、水果、中药材、苗木花卉种植等特色优势产业,实现集体和农民双增收。截至目前,全镇7个村集体经济发展良好,“一村一项目”高质量落地落实,预计2022年集体经济村均收入达5.6万元,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

(图为收购商正在牛头村集体经济种植基地采收菊花)

盘活资源,助力“多元化〞发展。石子镇境内历史文化古迹及旅游资源丰富,拥有1.2万亩茂密的天然原始森林,明月山自北向南贯穿石子全境,其中最高山峰—峰项山坐落于石子镇牛头村境内,海拔1183米,始建于明代的牛头寨古迹、跑马槽、峰顶山瞭望塔等人文景观与寨垭口水库、滴水岩瀑布等自然景致交相辉映,是天然的旅游胜地。在发展特色优势种植养殖业的基础上,石子镇把握成渝双城经济圈和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双重政策红利,以特色高山蔬果产业为引导,深入挖掘生态旅游潜力,延伸赏花、摘果、垂钓等旅游链条,以峰顶山原始森林资源为主导,依托瀑布、奇石、云海、日出等自然景观,加快民宿、露营基地打造,建设徒步登山、避暑怡情、生态康养旅游基地。目前,峰顶山生态康养旅游开发项目正在紧密规划之中。

(图为石子镇文旅资源分布图)

强基固本,构建“专业化”队伍。全面实行村党组织书记、主任、集体经济法人“—肩挑”,加大培训力度,截至目前,共开展集体经济暨“一村一项目”专题研讨会10次,班子成员每季度到所联系村讲一堂专题党课。同时,组建以村党组织书记、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人员和种植养殖大户的“土专家”“田秀才”为队员的技术宣讲队,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实地培训,深入田间地头,现场讲解种植养殖技术,结合农民夜校、院坝会等形式,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努力造就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着力解决“谁来种田”问题,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面提升村级班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能力。为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图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在段家村为村民上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