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县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0-04-25
点击数:人次

​为贯彻落实中央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工作部署,按照《达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达市委发〔2017〕17号)和《达州市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工作台账》要求,现将2019年大竹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确保法治政府建设“五个到位”

(一)人员到位。出台《大竹县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大竹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成成员及主要职责的通知》(竹府函〔2019〕124号),成立县长任组长、各副县长任副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主要工作职责,并设置专门的办公室,为工作落实提供组织保障。

(二)部署到位。按照《大竹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竹委发〔2017〕33号)要求,年初召开大竹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县目标绩效任务考评,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三)监督到位。按照《中共达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督查的通知》(达市法委办发〔2019〕29号)确立的20项重点督查内容,以书面自查及实地督查的方式对县发改局、人社局、应急管理局等26个牵头单位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督查。

(四)措施到位。印发《大竹县人民政府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竹府办函〔2019〕25号)和《大竹县人民政府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工作台账》,各项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自查,年末有总结,实施有步骤、有规划。

(五)宣传到位。充分发挥信息反映情况、交流经验、服务决策、指导工作的重要作用,及时宣传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19年,在各类网络媒体上刊登76条(四川法制网28条、法制传播网46条)法治政府信息。

二、依法决策,提高行政决策水平

(一)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一是严格依法规范行政决策。按照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和程序规定的要求,对大竹县深化拓展“百镇建设行动”培育创建特色镇工作实施意见、大竹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进方案、引进社会投资实施全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等25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了合法性审查。二是强化涉法事务文件、文书合法性审查。对《大竹县生活饮用水卫生监测管理办法》《关于城市规划区内禁止施工现场搅拌混凝土和禁止使用袋装水泥的通告》等80份文件和大竹中学新建教学楼建设项目、大竹县石河敬老院改扩建建设项目等210件合同、14件公告进行了合法性审查。三是严格落实后评估工作。每年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实施情况后评估,后评估结果经县政府领导同意后报市政府。

(二)稳妥推进党政法律顾问团建设。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大竹县党政法律顾问团工作,按照《大竹县党政法律顾问团管理办法》(竹委办〔2017〕25号)规定,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续聘14名律师为2019年大竹县党政法律顾问,进一步推进党政法律顾问团建设。党政法律顾问团积极参与文件及各类合同审查65件,涉法事务研究56次,代理县政府应诉案件15件、民事诉讼案件23件,参与行政复议案件研究16件次。

三、职权法定,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一)稳步推进机构改革。一是服务中心大局,确保机构改革工作顺利进行。科学制定《大竹县机构改革方案》,全县设置党政机构37个,并出台相关配套文件,全县涉改部门(单位)54个,职责划转77项,拟定完成20个部门(单位)“三定”方案。二是清理精简议事协调机构。加大对议事协调机构的清理和审批力度,我县原议事协调机构共计365个,经审核清理,予以保留241个,予以撤销102个,予以更名9个,整合7个,新增5个。目前,我县议事协调机构258个,减幅达29%。

(二)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印发《关于深化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竹府发〔2019〕26号)和《关于庙坝镇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机构级别和主要职能职责的批复》(竹编委〔2019〕58号),事权下放123项,为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水平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参照省上方案和省级目录,结合我县实际,拟划转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7个部门(单位)209项行政许可权及带有审批性质的行政权力事项到行政审批局,1254项行政处罚及相关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行政权力事项到综合行政执法局。正式启动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工作,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系统调研,摸清机构编制底数,草拟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机构编制配套政策,为乡镇行政区划调整的顺利实施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三)积极开展“最多跑一次”工作改革。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部门间信息互通共享,运用新科技、智能化设备提速增效。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按照“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企业开办、投资项目审批、社保医保、住房公积金、公安服务、税务办理、水、电、气、电信、广电网络便民收费服务等板块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办”小综窗改革。根据各类事项涉及领域、办理流程关联度、办理数量多少等要素,在窗口不减员的基础上,对前台受理窗口进行分类整合。目前,全县260项行政审批事项入驻大厅218项。政务服务事项1559项均可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理。

四、深化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一)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一是精简审批事项,推进提质“瘦身”。对县级部门实施的行政审批项目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深入、全面清理,实现行政审批项目数量、名称、审批时限和收费标准“四统一”。全县保留行政许可项目260项,其中,218项行政审批事项入驻县行政审批局大厅。二是动态调整公共服务事项。2019年,保留公共服务事项170大项377小项,并按照“应上尽上”原则,全部纳入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规范办理。三是压缩审批时限,推进提速“挤水”。按照“精简效能、权责一致、公开透明”要求和最短化、最简化、最优化、最便民原则,重新编制办事指南,依法简化行政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公开办理程序。进一步提升现场办结率,对达到即办件要求的事项均做到当场办结。四是行政许可权相对集中改革工作持续推进,参照《四川省行政权力指导目录(2018年版)》,拟定相对集中行使审批事项清单,拟定划转事项209项,已报省上待批复。

(二)着力打造优质的办事效率。积极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政务服务事项。合法合规的事项推行“马上办”,减少企业和群众现场办理等候时间,实现即来即办、即时可办。一般事项推行“网上办”,凡是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以全市开展的“办事不出乡镇”活动为契机,积极推行面向个人的事项“就近办”“全县通办”,完善基层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功能,将审批服务延伸到乡镇(街道)、城乡社区等,方便公民就近办事。复杂事项推行“一次办”,对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报资料齐全的,实行一次办结。截至目前,实施“四办”的行权事项605项。2019年,累计清理“就近能办”事项273项,“全县通办”事项66项。

(三)加强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应用。按照“一网通办”要求,持续深化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应用。结合线下“一窗通办”的推进,按照“线上线下同步运行,融合发展”的要求积极与华为公司对接,以打造“智慧大竹”的契机,积极推进“互联网 政务服务”事业发展,着力打造与部门系统深度对接,与省一体化平台完全融合的线上办事综合平台和手机APP服务端,切实加强全省一体化平台的运用。借力“办事不出乡镇”活动开展,推进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在乡镇(街道)、村(社区)的使用,推进面向个人事项在乡镇(街道)就近申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2019年以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受理行政许可352517件,办结351598件;除行政许可外的其他行政权力事项累计受理195038件,办结195343件;公共服务累计受理638012件,办结555970件。同时,加快实施“互联网 监管”,结合全市个性化“互联网 监管”事项清单,梳理形成我县“互联网 监管”事项清单,并积极推广应用四川省“互联网 监管”系统。

(四)积极推进法治营商环境建设。进一步落实“放管服”,积极推进“就近办”“全县通办”等工作,废弃不必要的市场准入程序和要求,出台《大竹县政府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等3件规范性文件,为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法治保障。一是促进双创市场主体发展。全年新增市场主体4200个,市场主体总量达26974个,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大活力。二是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减审批资料,办理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实际办理事项中仅需1个工作日。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全程电子化登记616个,一窗通登记174个,数量居全市第一。完善市场退出机制,企业可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免费公示清算组信息和发布债权人公告,完成企业注销430户,其中公司注销228户,符合并办理简易注销登记185户。运用股权出质等方式帮扶企业创业发展“输血解困”,为14家公司的32个股东办理股权出质设立登记,出质股权数额30300万元,被担保债权数额43885万元。三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定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建立抽查事项清单25项,190余名人员纳入执法人员名录库。“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企业255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9户,实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四是强化企业信用体系建设。400余户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12户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录,归集并公示涉企行政处罚、联合惩戒等信息6472条。

五、严格把关,强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管理

(一)拟定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印发《大竹县人民政府2019年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竹府办〔2019〕6号),对拟出台的《大竹县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大竹县动物强制免疫应激死亡及疑似疫情处置强制扑杀补偿办法》和《大竹县计划生育县级利益导向实施细则》等15件规范性文件制定作出安排部署,进一步提升规范性文件质量。

(二)抓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及备案。根据《大竹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办法》(竹府办〔2017〕10号)要求,对拟以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名义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2019年,县政府共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13件,并按规定报送市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备案,接受备案审查。

六、多管齐下,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完善行政执法体制和机制。改进和创新执法方式,积极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整合城市管理和执法机构,明确城市管理职责范围和综合执法范围,执法力量实行重心下移,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

(二)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抓好行政执法人员“凭证执法、亮证执法、文明执法”监督检查工作。一是规范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以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为切入口,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组织全县各地各部门502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全市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二是强化执法证件办理工作。严格按要求网上申办行政执法证件,不符合条件的一律不予申办。2019年,指导行政执法机关对考试合格人员申报办理行政执法证件450个。三是强化执法证件验审及管理。加强对现有行政执法证件年审工作,做到“应销尽销”,2019年对全县31个行政执法机关1586名行政执法人员持有的有效执法证件进行年审、备案及公布,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三)加强重大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决定案件备案工作。根据《大竹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加强重大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决定和两法衔接移送案件备案工作的通知》(竹府法发〔2017〕1号)规定,严格监督行政执法。2019年,重大行政处罚报备2件,备案审查2件。

(四)加强衔接,督促各部门自觉接受司法监督。一是抓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强化“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应用。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实施办法》,继续施行“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联席会议制度,实现部门联动、信息共享、有效制约的工作机制。2019年,县检察院通过“两法衔接”平台监督行政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刑事犯罪案件7件8人。二是保持行政执法与行政诉讼良性互动。政府常务会专题学习行政诉讼相关通报文件,对行政应诉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并纳入依法行政目标绩效考核。同时,加强与通川区人民法院的沟通衔接,进一步完善行政机关与人民法院的交流沟通机制和联席会议机制。2019年,我县行政应诉案件18件,法院已审理结案14件(其中驳回诉讼请求9件,驳回再审申请2件,撤销2件,高院指令中院继续审理1件)、正在审理4件。

(五)深入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全县行政执法案卷采取各行政执法部门内部评查、自查和集中交叉评查的方式进行评查。2019年,对县审计局、水务局、财政局等部门的130卷案卷进行抽查,同时,选取5件行政执法案卷、5件行政复议案卷报市司法局参评。

(六)积极配合立法及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实施开展。一是积极支持配合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调研、评估、征求意见等立法工作。配合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我县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四川黎明律师事务所以及白塔街道办事处被确定为达州市行政立法基层联系点,负责对立法规划、立法计划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征求意见稿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先后对《四川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的修订以及《达州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提出意见及建议。二是参与县人大常委会针对县政府执法部门行政执法工作监督的调研,并在县人大常委会上作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汇报。

(七)进一步确认和规范行政执法主体。严格按照达州市机构改革工作要求及《达州市司法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行政执法证件清理工作的通知》(达市司法〔2019〕123号)有关要求,就全县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再次清理,共清理行政执法主体113个(乡镇、街道51个,部门62个)。其中法定行政机关84个,法律法规授权组织27个,受委托组织2个。全县清理前执法人员共计2073名,清理后共计有效执法人员1625名。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提高行政运行效能

(一)完善制度,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公开流程,严格落实“三审”制度,编制发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规范管理,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常态化优化调整网站页面、栏目,不断完善网站功能,开设21个重点信息公开栏目及12个专题专栏目,为满足群众所需信息提供保障。

(三)注重时效,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严格公开时限,及时、准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9年,县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公开政府信息7000余条(重点领域信息500余条),各乡镇(街道)、县级各部门通过“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填报系统”累计公开政府信息2.1万余条。

(四)严格程序,做好依申请公开办理。2019年,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6件,答复情况均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网上公开、邮箱、信件进行回复。

八、多元化、多渠道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规范行政复议工作。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2019年,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6件,受理12件,已办结12件(其中行政复议申请终止5件,撤销原具体行政行为2件,确认违法1件,责令重新作出1件,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2件,驳回复议申请1件)。

(二)进一步推进行政调解和人民调解工作。一是行政调解方面。严格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充分发挥行政调解优势,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续发挥行政调解指导中心职能作用,指导、协调、督促、考核全县行政调解工作。二是人民调解方面。加强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衔接联动,积极推进公调对接、诉调对接、访调对接。深入推进人民调解信息化建设,健全人民调解案例库,传承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县各级调解组织着重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难点和热点问题,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大人民调解员培训力度,巩固和提高调解成功率。2019年,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365起,调解率达99%,调解成功7248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8%,成功调解重大疑难纠纷5件,及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有力维护社会稳定。

(三)创新矛盾纠纷依法化解机制。推动信访矛盾纠纷就地解决。坚持“减存量控增量”,实行矛盾纠纷统一受理、归口管理、依法处理、限期办理。全面落实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的各项规定,在登记录入、转送交办、分类处理、督查督办等各个环节做到规范精准。同时,严格执行诉访分离,推动涉法涉诉案件实现“案结事了”。每月10日为书记或县长接访日,每周三县级领导在群众接待中心接访,现场答疑释法,化解矛盾纠纷,以程序公正严密,确保问题处理公正到位,切实做到诉求合理的问题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政策解释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推动有效化解问题,全力减少信访“存量”。

九、全面提升行政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

(一)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始终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作为衡量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并将执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述法报告制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法治建设成效考评制度等情况纳入述职述法报告,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每年考核中拟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县管领导干部,按照《大竹县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大竹县领导干部监督信息查核办法(修订版)》规定以及县委政法委发布的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的意见和公安局遵纪守法(含交通违法)行为方面的意见。对执行学法用法制度不力的县管领导干部评先选优实行“一票否决”,从严从实推动法治建设成效巩固。

(二)认真开展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定《2019年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2019年,通过常务会议先后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达州市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多部法律及地方规章。

(三)抓好领导干部集中学法。开展“2019大竹县法治讲座”,邀请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葛庆对《行政执法合法性要素和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技巧》进行专题讲授,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同时,对各部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执法、文明执法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四)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理论水平、业务能力。按照依法行政年度计划以及省市关于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要求的文件精神,要求各部门每年制定不少于3天的通用法律知识培训以及4天的针对各单位领域的专业法律法规培训计划、方案,报县司法局备案,并不定时进行抽查,对未达到培训要求的执法人员一律不予参与执法资格考试以及申办行政执法证件,一线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率达100%。

(五)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全面实施“七五普法”,推行“订单式”普法,利用“法律七进”活动,组织普法讲师团成员有针对性的在各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法治讲座和“送法下乡”“送法进村”活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把法治送到千家万户、田间地头,不断提升法治宣传实效性。围绕“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制定《2019年大竹县“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开展“12 f 4”国家宪法日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19年,全县开展大型法律宣传咨询服务活动90余场次,发放各种法治宣传资料40万余份(册),开展“订单式”普法讲座及培训130场次,演出法治文艺6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逾31万人次,解答咨询近14万人次。

2019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不平衡,部分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政府建设意识、法治政府建设能力有待提高。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立足高起点,打造新优势,实现新跨越,努力实现建成法治政府、人民满意政府的目标任务。

                                 大竹县人民政府

                                 2020年2月2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