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县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04-21
点击数:人次

2020年,大竹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圆满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根据中办、国办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文件精神,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统筹协调,强化安排部署。

2020年,大竹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严格按照《大竹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竹委发〔2017〕33号)文件要求,制定《大竹县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大竹县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工作台账》,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县目标绩效任务考核,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并以实地督察的方式对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级政府各部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督察,各项工作均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自查,年末有总结,实施有步骤、有规划,真正做到把工作落到实处。

(二)政府主导,坚持科学依法防疫。

1.法治统筹,依法防控。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县委、县政府快速反应、超前谋划、全面部署,着力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控格局,并细化分解任务到各地各部门,进一步规范工作举措,依法加强防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2.积极开展法制审查。成立法制审查审核专班组,对涉及疫情相关的政策措施、签订合同等开展合法性审查,审查《大竹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明确实施临时交通管控通告相关问题处理意见的通知》等文件30余件次,确保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措施及通告、公告等规范性文件的都经过法治审核论证,从源头上把好法治关。

3.加大法治宣传力度。针对性地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等法律知识,注重以案释法,出台《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的通知》,编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手册》3000本并下发,指导全县各地各部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形成各方参与、协调联动的疫情防止法治宣传格局。

(三)依法审查,提高行政决策水平。

1.大力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一是严格依法规范行政决策。按照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和程序规定的要求,加大合法性审查力度,对《关于调整大竹县第十小学附属幼儿园保育教育收费标准的请示》等6项相关重大行政决策进行了合法性审查。二是强化涉法事务文件、文书合法性审查。对各乡镇、街道办事处、部门报送政府的涉及《关于提请评审大竹县农产品交易中心拆迁补偿资金的请示》等内容的文件325件,以及大竹县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项目、引水入竹项目合作协议等内容的合同203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三是对全县乡镇机构改革、村级建制调整方案、县级部门“三定”方案、行政权力清单及委托下放到庙坝镇的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四是严格落实后评估工作。根据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积极开展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实施情况后评估,先后对东湖湿地公园(一期)建设、大竹县农村道路旅客运输票价调整方案两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了实施情况后评估,后评估结果经县政府领导同意后报市政府。

2.稳妥推进党政法律顾问团建设。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大竹县党政法律顾问团工作,参照《达州市党政法律顾问团管理办法(修订)〉》(达市委办发〔2020〕1号)的规定,结合大竹实际,修定并重新出台《大竹县党政法律顾问团管理办法》(竹委办发〔2020〕12号),党政法律顾问团成员积极参与文件及各类合同审查115件,涉法事务研究45次,代理县政府应诉案件7件、民事诉讼案件31件,参与行政复议案件研究4件。

3.抓实推进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大力落实《大竹县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探索建立企业参与重大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对企业权益产生重大影响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实行“全领域”公开制,建立起“县政府 企业法人 商会负责人 行业律师”的涉企政策制定参与机制,每个季度定期对制定出台的涉企政策实施效果进行评估完善,保证政策的合理性、科学性、可行性。

(四)深化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1.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环境。不断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部门间信息互通共享,运用新科技、智能化设备提速增效。推行“一窗分类办理”,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企业开办、投资项目审批、社保医保、住房公积金、公安服务、税务办理、水、电、气、通讯网络便民收费服务等板块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办”小综窗改革。

2.大力开展“互联网 政务服务”。进一步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电子化水平和网办水平,提倡网上申报,不见面审批,鼓励引导企业、群众通过四川政务服务网、“天府通办”、“一窗通”、“营商通”等网站和APP平台办理业务。2020年以来,我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受理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共191360件,办结191282件,线上办件数17052件、即办件35241件、承诺件156041件, 提前办结率达99.7%。

3.推进“放管服”改革向乡村延伸,提升乡村服务惠民能力。为进一步推进“互联网 政务服务”,鼓励基层群众通过互联网高效便捷办理业务,积极组织全县31个乡镇(街道)进行四川一体化平台3.0版培训,为深化全县行政许可“不见面”审批服务打下坚实基础。出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管理考核办法,对便民服务中心窗口人员服务行为进行约束规范。2020年9月,我县各级政务(便民)服务中心正式与省级行政效能视频监控系统联通,形成了高清化、全时段,全覆盖的视频监察格局,对基层便民服务中心指导管理更有力度。

(五)严格把关,强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与管理。

1.拟定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印发《大竹县人民政府2020年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对拟出台的《大竹县财政专项扶贫项目管理办法》《大竹县乡镇生活污水公共处理设施运维管理办法》等7件规范性文件制定作出了细致的安排与要求,进一步提升规范性文件质量。

2.抓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及备案。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达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规定,结合大竹县实际,对《大竹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制定《大竹县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竹府发〔2020〕7号),对各部门拟以县政府和县府办名义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22件进行了严格审查、认真修改,并广泛征求意见。对已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按规定报送市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备案,接受备案审查。

(六)多管齐下,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1.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抓好行政执法人员“凭证执法、亮证执法、文明执法”监督检查工作。一是规范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以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为切入口,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组织全县各地各部门298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全市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二是强化执法证件办理工作。严格申办行政执法证件,不符合条件的一律不予申办。2020年,申报办理行政执法证件134个。三是强化执法证件验审及管理。加强对现有行政执法证件年审工作,该注销的坚决注销,2020年对全县31个行政执法机关936名行政执法人员持有的有效执法证件进行年审、备案及在政府门户网站和县有线电视台予以公布,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注销证件81个。

2.强力推进“行政执法整顿规范年”活动。一是依法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重新修订印发《关于加强重大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决定备案工作的通知》,并对县重点行政执法部门落实“三项制度”情况开展专项督察。发布《大竹县人民政府关于畅通行政执法监督渠道的通告》(〔2020〕5号),公开投诉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受理全县行政执法监督投诉举报。全年共收到重大行政处罚报备8件,备案审查8件。二是抓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强化“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应用。三是保持行政执法与行政诉讼良性互动。政府常务会专题学习行政诉讼相关通报文件,对行政应诉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并纳入依法行政目标绩效考核。加强与通川区人民法院的沟通,11月10日召开大竹县人民政府与通川区人民法院联席会议,共同推进大竹县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20年,以县政府为被告的行政应诉案件9件(其中一审2件,上诉5件,再审2件):以县政府为被告的民事诉讼案件33件(其中一审1件,上诉32件),全年无败诉案件。

(七)政务公开,提高行政运行效能。

1.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民生领域和群众关切加强信息公开,推动重要政策落地见效。2020年,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00余条,各乡镇(街道)、县级各部门通过四川省政府信息目录系统公开政府信息11000余条。

2.政府网站管理制度化。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严格落实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登记、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把好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坚持做好网站安全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值班读网制度,每天巡查和监测,发现问题或出现突发情况做到及时妥善处理。

3.政民互动平台人性化。一是做好依申请公开在线办理。通过网络受理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对县政府办公室职能范围内政府信息的申请,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二是加强政民互动交流。通过在线访谈、网络调查、民意征集,接收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基本实现了网络问政。三是办好热线信箱平台。充分发挥热线信箱平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切实做好群众来电来信办理工作,确保群众反映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八)创新举措,多元化、多渠道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规范行政复议工作。 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2020年县政府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10件,依法受理10件,已审结9件,1件正在审理中。切实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强化了政府自身建设。

2.进一步推进行政调解。严格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充分发挥行政调解优势,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继续发挥行政调解指导中心职能作用,指导、协调、督促、考核全县行政调解工作,全年对行政调解指导200余次。

3.加大人民调解工作力度。借助乡镇行政区划改革和村级建制改革契机,纵向上构建起新的县、乡、村、组四级网络,横向上成立了13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实现人民调解网络“多维度,全覆盖”。2020年,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对各乡镇政法委员、人民调解骨干共计120余名进行了专项培训,其他各调解组织共培训人民调解员3000余人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164余件,调解成功6038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县治安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杨家司法所被命名为四川首批“枫桥式司法所”。  

(九)抓住关键,全面提升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

1.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并执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述法报告制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法治建设成效考评制度等情况纳入述职述法报告,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体系。

2.抓好领导干部集中学法。开展2020大竹县领导干部集中学法2次,分别邀请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喻少如、林刚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建设》、《民法典》进行专题讲授,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对各部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执法、文明执法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3.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各执法部门将集中宣传与日常普法相结合,开展了“3.15”“6.26”“11.9”“12.4”等集中宣传活动及以防范非法集资、反电信诈骗、道路交通安全、环境保护等为主题的学法及普法活动10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今年共开展《民法典》系列宣传、法治宣传、法治讲座活动70余场次,法治文艺演出30余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30余万份,推送微信、网页端信息1000余条,张贴标语300余幅,展出宣传展板200余块,解答咨询近10万人次,受教育群众逾30万人次。

二、存在不足及原因

我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建成法治政府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不平衡,部分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政府建设意识、法治政府建设能力有待提高,推动工作的力度有所减弱。二是存在个别地方和单位对法治工作研究不深,抓落实不到位。三是法治氛围不浓,个别偏远地区法治阵地、法治文化建设滞后,法治宣传力度不够。主要原因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不平衡。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与部门之间以及镇街与镇街、部门与部门之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不同步,目标及任务落实效果还有差距。二是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和能力以及法律意识还需要提高。

三、2021年工作要点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工作部署,在县人大及常委会的监督下,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立足高起点、打造新优势、实现新跨越,努力实现建成法治政府、人民满意政府的目标任务。一是继续推进依法决策。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法治领导体制和依法执政机制,统筹推进法治大竹建设。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二是持续推进依法行政。深化“放管服”改革,巩固“最多跑一次”“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改革成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机制,进一步强化行政复议,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约束和监督,促进各级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三是推进工作落细落地落实。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和工作暗访督导,加大对各地各部门工作督察指导力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