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构建“2+2+3”体系 保障农民工走好“返乡返岗路”
来源:达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2-03-10
点击数:人次

为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达州市坚持早谋划、早调研、早部署,积极构建“2 2 3”协同发力的“全流程”服务保障机制,切实助力农民工走好回家、返岗、求职“三条路”。

 设好“2个通道” 温暖“回家路”

 “服务通道”显温情。深入开展“温暖回家路 处处有真情”关心关爱农民工系列活动,在车站、码头、高速公路口等设立172个农民工服务站点、专用通道,累计为73.4万余名返岗农民工提供交通接驳、核酸检测、政策咨询等服务,发放《达州市21项就业创业服务申办指引手册》等宣传手册7万余册、包含“家在达州”便民手册、防疫口罩、对联福字、口杯毛巾等春节抗疫物资和日常生活用品的礼包5000余份。同时,联合多部门开展旅途暖冬服务行动,投入资金225万余元,服务农民工60万余人次。“绿色通道”优服务。开通证照办理“绿色通道”,充分利用农民工返乡集中时段,开展预约、延时、上门等服务,引导农民工网上办理证照业务,为农民工办理各类证照(材料)4.5万个,接受农民工来电咨询2000余人次。积极落实将已落户农民工纳入地方城镇居民住房保障同等范围政策,为100余名农民工子女入学开设绿色通道,实行“四个统一”管理,确保农民工子女与其他学生享受同等权益。

健全“2套机制” 保障“返岗路”

“服务机制”抓统筹。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温暖回家路”关爱农民工系列活动的通知》《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五件实事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等系列文件,从运力保障、健康防护、旅途服务等各方面及早进行全面安排,统筹各方力量,细化服务措施,为安全有序返岗提供温馨服务。“联动机制”夯基础。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机制,落实专人通过2339个村级农民工服务微信工作群对返乡农民工进行全覆盖走访摸排,及早掌握节后返岗意愿等信息,建立返岗台账,形成集中出行需求清单,实施“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截至目前,我市开行至深圳、广州、福建等地农民工返岗专车746辆、专列(厢)8节,“点对点,一站式”运送农民工2.67万人。全市保障49.2万名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返岗率达103.04%。

​建细“3张清单” 畅通“求职路”

精准建立“意愿清单”。以乡镇(街道)、村(社区)为单元格,精准掌握农民工就业意向、务工地点等返岗及就近就业需求,进行分类管理,摸排出节后就业意愿38万余人,其中省外就业意愿30万余人,省内就业意愿8万余人。多向建立“需求清单”。横向联动相关部门,积极开发并收集市内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等就业岗位需求信息,主动与广东、福建等传统劳务输出集中地对接,加强与东西部劳务协作地用工企业对接,提前收集到100余家企业共1.2万余个岗位信息。全面建立“服务清单”。为求职者提供“131”服务(至少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岗位信息、推荐至少1个合适的培训项目),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并为参加招聘会的求职者提供跟踪服务,确保就业对接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全市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200余场,密集发布用工岗位7.4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2.3万余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