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推行“3+”模式抓实农民工回引培育
来源:达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2-02-09
点击数:人次

大竹县通过“查找 回引”“培育 使用”“栓心 激励”的“3 ”模式,抓实农民工回引培育,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凝聚起推动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强劲动力。

“查找 回引”让“孤雁”归队。持续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员”行动,依托22个驻外流动党员党组织、51个流动党员服务站和443个流动党员服务点,组织乡友企业家联谊会、“走进达州 f 走进大竹”专场活动,将2658名流动党员纳入组织管理,先后回引124名在外优秀农民工党员、312名优秀农民工,1.2万余名农民工返乡就地就近就业。

“培育 使用”让“头雁”领航。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建立东柳醪糟、玉竹麻业、电子商务集聚区等农民工返乡创业教育实践基地16个,累计培训农民工1.4万人次,培养致富带头人246名,从优秀返乡农民工中发展党员397名、纳入村级后备力量478名、进入村“两委”班子558人,49名优秀返乡农民工被推荐担任“两代表一委员”。

“栓心 激励”让“归雁”扎根。建立在外竹籍农民工服务中心和法律援助工作站,定期开展返乡农民工关心慰问活动,制定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23条措施,配套创业扶持、税费减免、信贷支持、住房保障等8类政策,帮助农民工协调解决劳资纠纷97件、追讨资金近3000万元,提供贴息贷款700余万元、公租房760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