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码上零报”确保社保基金安全运行
来源:达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1-01-04
点击数:人次

为进一步深化人社系统“放管服”改革,构建“温暖人社”,大竹县人社局创新开展城乡居保险领待人员死亡报告线上“码上办”,确保养老保险基金安全有序稳妥运行。

建章立制,夯实责任。根据《四川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规程》,建立健全大竹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死亡零报告制度”,每村明确1名社保基金安全专员专职报送人员,压实县、乡、村三级责任,明确报告时限、纪律要求等具体事项,充分发挥村级前哨作用,将风险管控关口前置,为基金安全管理上“保险”。全县342个村、社区,共确定342名社保基金安全专员。

码上零报,提质增效。利用“码上办”综合柜员信息平台,搭建大竹县城乡居保“死亡零报告系统”,村级报告员每月10日前通过手机端上报本辖区上月死亡信息,数据自动流转,台账自动建立,系统定时提醒报告员,动态生成工作进度通报。成功破解台账不规范、责任不明确、痕迹不清楚、报告不方便等难题,进一步强化基金安全管理。截至目前,线上完成死亡人员信息报送236人次。

强化宣传,提升意识。借助“码上办”综合柜员信息平台,进一步广泛宣传“零报告”制度。在群众线上办理业务的同时,通过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宣传视频、宣传漫画等新方式科普社保法律知识,宣传告知重复领待、死亡冒领养老金等属违法行为,引导居民自觉及时完成死亡申报,切实增强广大参保群众的养老保险法制意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