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镇找准村集体经济“小支点”撬动 乡村振兴“大杠杆”
来源:大竹县柏林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12-02
点击数:人次

​为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柏林镇积极探索,以“资产出租、自主经营、入股分红”为主线,以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本地龙头企业为主体的发展模式,不断整合资源、集合技术、融合产业,努力探索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径,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动力引擎。

找准政策支点,“输血”与“造血”同时并举。面对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自然资源缺乏的现状,洪河村积极向上争取中省扶持村集体经济资金100万元。其中以保本分红方式,投资柏林镇运平加油站31万元、投资柏林艺月超市投资50万元,加油站按照年利率8%、艺月超市按照年利率6%向洪河村每半年支付一次分红款,目前已分得红利8.22万元;另外采用自主经营的方式,投资3.38万元修建洪河村惠民超市,按照便民惠民、物美价廉的经营理念,卖出货物5.98万元,盈利0.7万元,实现从“输血”向“造血”转变。

立足资源基点,“开源”与“挖潜”结合发展。依托村级建制调整改革,观音村对辖区合并村旧村部清点造册,通过租赁集体闲置村部用于招商引资或合作开发,实现村集体年经营收入0.3万元;三江村将“撂荒地整治”写进村规民约中,由村委会对辖区内耕地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排核实撂荒耕地150余亩。在坚持农民家庭土地承包地位不变前提下,对无力耕种的(包括弃农经商、长期外出务工等),由村委会(发包方)通知承包户限期复垦,如不能按期复垦的,由村委会进行统一复垦管理,种植收益纳入村集体经济,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避免土地撂荒。

破解产业难点,“自营”与“抱团”齐头并进。充分利用现存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大力种植产业。白马村坚持“一村一项目”发展思路,充分调动广大党员、致富带头人主动参与,采用“村党支搭建平台,农户出土地、劳动力,合作社提供技术、销售服务、工作岗位”运行模式,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带动大豆玉米产业集聚200亩,吸纳周边村民200余人就业,形成以龙头企业带动农业产业化、以农业产业化引领农业现代化的良好格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