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家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经验性材料
来源:欧家镇
发布日期:2022-12-05
点击数:人次

     近几年依托我县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欧家镇积极探索壮大集体经济“123”做法,全力打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攻坚战,壮大我镇农村集体经济资产、实现资产保值增值,让村级集体经济“输血”变“造血”。

一是组织保障。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结合自身乡镇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组织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实施不断强化组织保障,同时对镇内发展规划的实施情况以及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按照“每周一调度,每月一总结”的工作方法进行督导,以整改促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二是股份合作。新四村和四川环宇金牛科创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新四村6组合作经营发展狼尾草种植200余亩,总共投入217.15万元,其中财政扶持资金130万元、占股60%。目前,村集体可实现年收益19余万元。不仅贫困户有了“增收果”,村集体也有了长期稳定的“摇钱树”。三是创新模式。公司采用“公司 合作社 农户”的模式(由公司免费提供狼尾草种苗给农户种植,公司与农户签订回收狼尾草协议)带动新四村80多户农户发展狼尾草种植180多亩,每户纯收入增加3000元。此外,公司还依托肉牛养殖基地,免费提供养殖技术,带动附近周边养殖户50户发展肉牛养殖600头,每年解决村民就近就业30余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