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龙潭水库巡库方案》的通知
来源:大竹县中华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12-20
点击数:人次

​中府2022144

  各村(社区):

  为规范我镇龙潭水库日常巡库工作,有效落实各级库长责任,实现对库区周边问题的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建立巡库工作的长效机制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情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巡查范围

  龙潭水库中华镇区域,马龙村一、二社(夏家平桥到龙潭水库坝区)五社

  二、巡查分段包片情况

  中华镇党委书记叶应兵和唐德刚(马龙村总支书记)负责马龙村1组境内段;

  中华镇镇长唐才芬和欧小雨(马龙村总支副书记)负责马龙村5组境内段;

  中华镇党委委员黄艺、河长办曾祥斌、马龙村副主任杨臣剑、陈发兴负责马龙村2组境内段。

  三、巡查内容

  (一)龙潭水库中华镇区域保洁是否到位

  (二)库区岸边有无明显污泥或垃圾淤积

  (三)水质有无异味,颜色是否异常(如发黑、发黄、发白)

  (四)是否有新增入库排污口入库排污口排放废水的颜色、气味是否异常,雨水排放口晴天有无污水排放汇入入库排污(水)口的畜禽养殖场、污水处理设施等是否存在明显异常排放情况

  (五)是否存在涉水违法建(构)筑物,是否存在倾倒废土弃渣

  (六)库长公示牌等涉水告示牌设置是否规范,是否存在倾斜、破损、变形、变色、老化等影响使用的问题

  (七)以前巡库发现的问题是否解决到位

  (八)是否存在其他影响库道水质的问题。

  四、工作要求

  (巡库频次。库长应加大对责任区域巡库力度,原则村级龙潭水库库长每周不少于2次。镇级龙潭水库库长每旬不少于1次。对水质不达标、问题较多区域应加密巡库频次。库长因故不能开展巡库的,应委托相关人员开展巡库。

  ()做好巡库记录。库长巡库过程中或巡库任务结束当天,应当及时、准确做好记录。包括巡库起止时间、巡库人员、巡库路线、发现主要问题、处理情况(包括当场制止措施、制止效果,提交有关职能部门或向上级库长、当地库长办报告情况以及向上反映问题的解决情况)等基本内容。

  ()问题发现和处理。库长在巡库过程中,发现问题的,应当妥善处理并跟踪解决到位。镇级库长巡库发现问题应及时安排解决,在其职责范围内暂无法解决的,应当在一个工作日内将问题书面等方式提交有关职能部门解决,并报告当地县级河长制办公室。村级库长巡库发现问题应及时安排解决,在其职责范围内暂无法解决的,应当立即报告镇级库长,由镇级库长协调解决或由其提交有关职能部门解决。

  五、保障措施

  (一)严格考核。将村级库长的巡库工作纳入镇政府对村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和生态补偿考核机制,对因失职、渎职导致库渠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村和责任人的责任。

  (二)落实资金。足额保障库巡查保洁、堤防工程等日常管养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加大水环境整治、水污染治理等项目资金投入,积极探索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库渠环境治理与保护。

  (三)宣传引导。设立库长公示牌,公布库段范围、姓名职务、职责和联系方式,接受群众对巡库工作的监督和举报。积极营造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库渠保护管理的良好氛围。

                                                                                                           大竹县中华镇人民政府

                                                                                                              202212月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