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大竹生态环境局关于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97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函(A)
来源:大竹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2022-05-25
点击数:人次

​欧琴等代表:

你们在大竹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川渝联动合力保护铜钵河生态环境的建议》(第097号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制方案,敲定“作战图”。印发《四川省大竹县铜钵河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编制《达州市大竹县铜钵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达标方案》,并按照《铜钵河整治作战图》中的主要问题、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各乡镇制定了辖区河段管理保护方案,为铜钵河流域治理工作明确了任务。

(二)抓重点,打造“样板河”。一是协作整治生活污染源。梁平区联合整治碧山镇华滩坝与大竹县石桥铺交界区域生活污水,将大竹县石桥铺镇300余人生活污水接入梁平区碧山镇华滩坝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前期在没有建成污水处理厂情况下铜钵河流域各乡镇,积极修建场镇化粪池24口,大型化粪池9口,加强对场镇生活废水的处理,有效减轻了河流的污染。二是统筹整治畜禽养殖污染。铜钵河流域梁平区大竹县双方共同监督,各乡镇对河流沿岸300米范围内实施了养殖场的关闭和拆迁,关闭拆除禁养区养殖场(户)84个,124个养殖场(户)实行整改治理,并对流域内其余养殖场(户)进行了专项治理,养殖废水综合利用,畜禽养殖废水严禁外排。三是开展平滩河牛角滩断面综合治理工作。县级财政累计投入铜钵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资金1.2亿元,组织实施牛角滩断面治理工程项目12个,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突出抓好河道污染治理,更换污水管网约1.7千米,更换检修检查井57座,新建入户支管网9千米。

​(三)补短板,铺就“生态路”。一是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大竹县投资约8000万元建成了8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和7个垃圾中转站,实现了铜钵河流域乡镇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投资约6000万元,建设污水管网57.2千米。二是大竹县关闭高洞岩电站,拆除蓄水坝,还水于河,还生态于民。三是实施河道治理,打造绿色廊带,在铜钵河水域岸线种绿色植物等70公里,建设铜钵河绿色样板示范带,实现水岸同治。

(四)压责任,念好“紧箍咒”。一是层层签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形成人人都是责任者、人人都是管理者、人人都是参与者。制定6个严禁管理保护制度(严禁超标排污、侵占河道、围垦河湖、破坏河床、非法采沙、电毒炸鱼)、联防联控制度(跨行政区、上下游、左右岸)、监督考核等制度,强力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二是持续开展定期巡河。自河长制实施以来,大竹县、梁平区县、乡、村河长不定期组织开展联合巡河,多次实地察看,用双脚去丈量河流,用双眼去发现问题,各级河长主动出击,认真梳理问题,制作整治作战图,共同保护铜钵河流域综合环境。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创建示范河流。2022年,大竹县将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会同重庆市梁平区编制铜钵河美丽河流方案并实施,全面提升跨界河流水生态环境,将铜钵河流域打造为川渝双城经济圈跨界示范河流。

(二)强化责任落实。按照《四川省大竹县铜钵河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和铜钵河“四张清单”等工作安排,将进一步压紧压实各责任部门及乡镇的工作责任,按照“责任制 清单制 限时制”要求,扎实抓好问题整改。

(三)加快项目建设。兴竹公司加快观音镇污水处理厂一期改造项目;宜美公司加快观音镇尾水人工湿地、生态修复等项目工作;县水务局加快推进观音镇河道整治项目,确保按时完工。

(四)加强宣传教育。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广泛宣传,提高群众环保意识、鼓励群众参与监管,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确保水质提升常态长效。

(五)加强预警监测。对牛角滩断面坚持“日监测”制度,实时监测断面水质指标,强化数据分析、科学研判预警,及时查漏补缺、防微杜渐。

(六)加强调度工作。随时调度铜钵河流域牛角滩、上河坝、凌家桥断面水质情况、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确保信息畅通,建好信息畅通机制,沟通协调机制,快速反应机制。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环保工作的大力支持!

 

联系人:水环境管理与生态保护股  张妞

联系电话:6139085  15908482306

 

                                                                                                              达州市大竹生态环境局

                                                                                                                     2022年5月24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