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大竹生态环境局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2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A)
来源:大竹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2022-05-10
点击数:人次

​谢林华委员:

你在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升我县城区空气质量的建议》(第126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2021年,我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25天,达标率89%,PM2.5浓度为37.8ug/m3,未出现重度污染天气,空气质量改善率在全省71个重点县级城市中排名第一。

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高位推进,强化组织领导

2021年,县委、县政府和局党组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狠抓重点企业减排、工地扬尘、秸秆焚烧、餐饮油烟治理等大气突出问题,多次作出重要批示,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暗访暗查,全年组织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题会议17次,落实攻坚任务,处理难点问题,协调解决具体事项;出台了《大竹县2021年提升环境空气质量攻坚实施方案》、《大竹县2021年臭氧污染防控方案》等总体实施方案和专项实施方案5个,对工业企业治理、扬尘治理、秸秆焚烧、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机动车污染防治、餐饮油烟、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等工作明确了具体工作措施和责任单位,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开展大气巡查管控,2021年全县各部门、各乡镇(街道)累积开展巡查5000余人次,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二)坚持科学治理,突出重点行业整治

一是盯紧重点企业。督促达州海螺、达州利森等重点排污企业,落实超低排放、深度治理等治污减排要求,指导利森水泥成功创建重污染天气绩效分级B级企业。二是紧盯重点时段。对臭氧防控、中元节祭祀、秋季秸秆禁烧、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等提早制订专项工作方案,提早细化工作举措,并加强巡查管控。三是紧盯重点领域。加强臭氧污染防治,2021年4-8月,强化臭氧污染预警5次,并对加油站、印刷厂、汽修厂等重点企业开展检查,2021年臭氧污染天数1天,较2020年减少了8天;加强燃煤污染控制,完成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调整,进一步扩大了我县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完成县建成区范围外24台燃煤小锅炉淘汰或改造;加强腌腊制品熏制管控,合理布置腌腊制品集中熏制点位3个,并加强对散熏腌腊制品的劝导、制止;加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管控,制定出台《大竹县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办法》,在除夕、元宵等重点时段集中力量开展宣传、巡查劝导工作,全力完成保良目标。

(三)坚持提前研判,加强大气污染应急管理

一是实施科学编制。将85家工业企业纳入2021年重污染天气应急清单并编制“一厂一策”,所有企业实施差异化管理,严格落实减产限产要求。二是强化科学研判预报。重污染天气来临前,相关部门及时会商研判并进行预警预报,2021年共启动黄色预警7次(5次启动,2次降级),橙色预警4次;三是健全机制,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制定印发《大竹县大气污染防治预警应急指挥调度规程》,进一步明确了值班报告制度、应急调度制度和应急管控措施,增强了指挥调度的科学性、有效性和精准性。四是科学联动降霾作业。2021年1月以来,实施人工增雨作业12余次,发射火箭弹88余枚,有效削减了污染“峰值”,避免了重度以上污染天气。

(四)坚持暗访督查,强化问题整改

一是成立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现场检查小组7个,从2021年11月到今年2月每天不间断开展大气巡查管控,及时发现问题并移交相关单位整改;二是强化暗访督查。采取不打招呼、直插现场的方式,对县城区在建工地、重点管控道路、应急清单减产限产企业、腌腊制品集中熏制点位等进行暗访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全年印发工作简报17期,大气巡查检查通报3期。三是加强对工业企业的执法检查,2021年至今,立案20件,处罚款59.9万元。

三、下步工作打算

随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不断深入,各项污染指标绝对浓度逐年降低,大气污染物减排空间和潜力逐年收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策部署,坚持主要目标与重点任务双控、环境质量与排放总量双控、固定源与移动源双控、源头防治与末端治理双控、有组织和无组织排放双控的原则,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巩固并扩大空气质量改善成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一)大力宣传,发动全民参与

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开展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宣传活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大气污染防治和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提高公众环境保护意识,把生态文明从理念转变为全民自觉行为。

(二)持续推进重点工业整治

深入推进工业源污染治理,在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的基础上,深入推进重点行业整治,特别是VOCs综合治理,不断提高工业污染源治理水平,大幅减少污染物排放。

(三)深入开展扬尘污染治理

会同住建、综合行政执法、交通等部门开展扬尘污染防治专项行动,管住“工地”扬尘、“道路”扬尘、“堆场”扬尘。

(四)持续抓好“五烧”管控

抓好春、秋、冬季节烧秸秆、烧垃圾、烧纸钱、熏腊肉、放鞭炮等“五烧”管控工作,积极协调,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合理规划布局腌腊制品集中熏制点位,进一步解决散熏腌腊制品问题。

(五)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

强化监测预报,持续督促企业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一厂一策”方案,强化建筑工地、道路重污染应急管控措施落实,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严管重罚违法违规行为。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大力支持!

联系人:大气股  罗淑文   

联系电话:15881858591

 

 

                                                                                                               达州市大竹生态环境局

                                                                                                                    2022年5月1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