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石子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石子镇
发布日期:2023-01-13
点击数:人次

一、总体情况

2022 年以来,石子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我镇严格落实相关政务公开制度,指定专人负责,认真贯彻落实,把政务公开与政府各项工作联系起来, 紧紧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问题,结合工作 实际,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依法依规明确政务公开的主体、内容、 标准、方式、程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 一 ) 主动公开

2022年以来,石子镇深入贯彻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各级 决策部署及重要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文件要求的范围、重点,积极主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2年共公开政府信息82条。 其中,政策文件信息28 条,工作动态39条,财政信息4条,其 他相关信息11条。本年度所有的信息均是主动公开的信息,且信息内容全面、不涉密,公开时间及时。

(二) 依申请公开

2022 年,石子镇人民政府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三 ) 政府信息管理

2022 年,我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 年全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 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 年全县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有关要求,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高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镇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了组织机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落实 到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有力地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是规范信息公开。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高效、高质,今年来我镇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程序,要求政府网站信息上传由专人负责,所有信息上传前经主管领导审批签字后方可上传,新闻类信息还需经过主要领导审核后方可上传。严格公开程序,确保公开合法合规,及时更新乡镇动态,让群众及时掌握政府工作动向。对政府信息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规范管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源头认定机制,对已发布的信息要定期评估、动态调整。

三是健全工作制度。根据大竹县政府办下发的《大竹县人民 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 年全县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我镇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公开方式和网民留言办理流程,做到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化、系统化。严格依据 有关规定,进行职责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规范管理,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明确,确定需主动公开 政府信息的公开时限、要求和程序,做到信息准确及时公开。

四是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 围绕2022 年大竹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依托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形式传播主流意识形态,推送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及时政要闻,解读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推动政务热线与政府网站的互动交流系统互联互通。

五是细化财政信息公开。在财政预决算专栏公开本级政府预决算信息,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严格落实采购项目公告、采购文件,采购项目预算金额,采购结果,采购合同等采购项目信 息公开。

( 四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统筹资源,拓展公开渠道。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充分利用便民服务大厅、电子显示屏、展板、宣传手册、办事指南、公告 栏等多种形式加强政策宣传,增强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构建 多样化的公开渠道。

二是健全制度,规范管理运行。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修订更新《大竹县石子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优化信息公开版面和栏目,实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信息,加强对机关简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动态等栏目的信息更新和发布,不断提高标准化建设水平,全年政务公开网站运行健康有序。

( 五 ) 监督保障

靠前安排,有序推进。根据工作进展,全年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议3次,研究制定涵盖主体责任落实、监督监管、追责问责 全过程的制度管理体系,总结分析政务公开当前存在问题,针对 性指出下一步工作计划和要求,确保存在问题得到整改落实,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

一是发布信息数量较少,涵盖领域还不够广,质量还需提高。 二是部分公开内容不规范、不具体,重点不突出,许多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失去公开的意义。

改进情况:

一是及时梳理栏目,根据栏目设置不同栏目需要的信息及时查找更新。二是结合县政府办及第三方检测机构反馈的问题清单, 及时整改落实。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