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县政府信息公开办
发布日期:2023-01-17
点击数:人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开2022年大竹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大竹县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818—6236777。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大竹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切实履行法定职责,依法准确落实《条例》规定,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时效性得到了有效提升。深入贯彻落实《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工作方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进一步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主动公开促透明。在做好《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内容基础上,围绕政务公开要点,持续推进“五公开”,让公开成为自觉,让透明成为常态,不断增强社会各界信心。2022年,全县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1758条,其中:概况信息62条,占0.5%;政策文件 82条,占0.7%;工作动态4137条,占35.2%;公示公告340条,占2.9%; 财政信息1120条,占9.5%;重大民生信息1270条,占10.8%;其他信息4747条,占40.4%。二是政策公开强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审签、同步关联、同步公开,发布文字解读36条,图片解读36期,提高了企业和公众对政策的获得感。三是政务开放显成效。持续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制定活动计划,指导26个政府工作部门、31个乡镇(街道)聚焦公众关切和重点民生事项,多形式、多角度、多层次有序开展活动。四是专区建设抓提升。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完成档案馆、图书馆、31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建设。高标准打造新政务服务大厅政务公开专区,设置“服务咨询引导、政府信息查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政策文件查阅、自助服务、等待休息”六大体验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强化为民服务理念,及时更新公开指南,拓展线上线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渠道。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制度,不断规范和完善办理流程和答复文本。定期评估审查不予公开或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及时转为主动公开。2022年,全县各行政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2件,引发行政复议4件、行政诉讼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严格信息发布审核,实行“三级审核”制度,坚持“人工+智能”信息纠错模式,全方位、多点化审查,及时纠正表述不清、敏感词语、错别字、格式不规范等问题。严格遵循信息保密审查机制,协调好公开信息与保密信息、不宜公开信息等关系。今年以来,无一起瞒报、漏报及公布虚假信息、涉密事件发生。二是实施政府信息动态管理。督促各单位及时更新栏目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同时对不公开、依申请、过期失效的信息进行动态管理,定期调整。集中公开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向社会公布继续有效、失效和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2022年全县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10件,现行有效文件49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作用,规范栏目设置,编制更新《大竹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集中展示县政府工作部门、乡镇(街道)公开的信息,方便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二是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照《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检查指标》,健全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栏目,优化检索、数据互联互通、政策文件下载等功能,提高群众获取信息的便捷性、可读性。三是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持续清理排查政务新媒体开设情况,关停注销维护不力的新媒体账号14个,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新媒体账号16个。

(五)监督保障情况。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实行“日读网、周巡查、月监测、季通报、年考核”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在政府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科学合理运用好考核指挥棒,提高考核评价针对性、激励性作用。加大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交流和培训力度,分阶段组织开展培训2期,有效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知识更新,增强政策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提高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0

0

4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961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676

行政强制

28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697.4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2

0

0

0

0

0

3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0

0

0

0

0

0

2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

0

0

0

0 

0

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2

0

0

0

0 

0

3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2

0

0

4

0

0

0

0

0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2022年全县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定差距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公开内容的实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一是全面抓好公开队伍建设,进一步加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使政府信息公开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多借鉴学习周边兄弟县的好经验、好做法,启发工作思路,落实到本职工作当中。二是对拟公布的政府信息,遵循“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严格信息发布时限,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想了解的事项和社会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公开重点,从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等方面入手,加大推进政务公开的力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未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