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家镇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亮点总结
来源:童家镇
发布日期:2022-11-21
点击数:人次

今年以来,童家镇聚焦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促进融合发展等中心工作,推动两项改革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工作举措、更优的保障机制,把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治理实效转化为改革发展红利,全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一是整合资源力量、增强服务能力。按照“三个三分之一”要求,对7个村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施亲民化改造,完善区域功能布局,方便群众就近办事、休闲娱乐。完善便民服务代办机制,推行村干部代办制、代办员兼任制,创新代办服务、上门服务等政务便民服务方式,以“代办员跑腿”替代“群众到大厅办事”,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是强化基层建设、提高治理效能。按照“三圈”建设要求,建立应急救援队伍9支200余人,将共建共享纳入村规民约,引导各村(社区)建立红白理事会、红黑榜机制,成立篮球、太极拳、管弦乐演3个兴趣社团,保障社区居民每户至少1人参与,极大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有效提高治理效能。

三是聚焦产业振兴、促进融合发展。积极对接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发展规划,持续发展壮大青花椒和水稻制种产业。结合镇村资源禀赋,推出一村一项目7个,以村集体为主体治理撂荒地,并用治理后的撂荒地发展村集体经济,在激发村级组织活力的同时增加集体经济收益,实现一举多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