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服务】大竹县加强就业帮扶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大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3-02-02
点击数:人次

​​中国报道讯(通讯员徐斌)近年来,大竹县就业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观念,聚焦“稳就业”目标,创新“始于您的需要,终于你的满意”的服务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断优化就业创业服务能力,助推乡村振兴见实效。大竹县就业局荣获省委、省政府表彰的“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大竹《创新“双靠近三融合”模式,破解易地搬迁群众就业增收难题》荣获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表彰的“四川省优秀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成果一等奖”。

以政策扶持为支撑点,夯实就业基础。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910万元,完成目标任务数2200万元的132.27%。其中,申请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1家,发放300万元;申请个人创业担保贷款159人,带动就业459人。创业补贴发挥创业激励。发放创业补贴696万元,带动就业1765人。其中:申请返乡农民工创业补贴689人,带动就业1722人;申请大学生创业补贴7人,带动就业43人。继续保留原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1993个,拨付资金1215.73万元。

以企业带动为侧重点,稳定就业岗位。就业指导进园区,帮助指导梳理企业用工问题,有针对性地指导企业用工,降低企业用工风险,提升企业人职匹配,优化人力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及时发布企业用工信息。通过乡镇就业创业平台,村村大喇叭,村社干群微信群发送企业招聘信息,就业创业政策,进乡村。

以创新活动为关键点,浓厚就业氛围。积极开展“温暖回家路”返乡农民工系列活动、“春风行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成华区 f 大竹县联合招聘”,“聚焦易地搬迁 助力就业增收”等8场招聘会,其中:现场招聘会6场,线上网络招聘会2场,累计参加企业655家,累计提供岗位14902个,达成就业意向1968人。缓解了求职者就地就近就业和园区企业招工难和用工难问题。

以技能培训为突破点,提升就业能力。坚持送培训到乡村进社区,方便群众就地就近参加实用技能培训,着力培训乡村振兴人才,全力促进就业创业。大竹县就业局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800人,其中扶贫培训1200人、创业培训1600人、技能培训3000人。发放补贴618万元,贫困学员生活费(含交通费)补贴30万元。

以优化服务为增效点,激发就业活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信息系统建设覆盖全县乡镇和街道社区,实现就业创业信息政策与服务共建共享。推行一件事联办事项责任清单制度,实现了“申请一件事”关联事项一次性办理,减少群众办理环节、等待时间和跑动次数。川渝通办事项清单中涉及公共就业创业政策服务事项,实现了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实现申报材料精简化,申办程序更优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