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大竹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4-30
点击数:人次

​​​​

2023131

在大竹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大竹县人民政府县长  何长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极其不易、极为艰辛的一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和疫情反复袭扰、极端高温限电、城区饮水保供三大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百万竹乡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在多重压力和空前考验中,以必胜的信念和超常的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县第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8亿元,同比(下同)增长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5亿元,增长2.7%;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9.9亿元,增长12.2%;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2821元、23783元,增长5.2%6.9%;跻身中国西部百强县第34位。荣获全国科普示范县、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全国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国家级水稻制种大县、全省县域民营经济改革试点县、全省返乡创业专项行动先进县、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引水入竹圆梦竹乡人民百年期盼西达渝高铁引领大竹迈入高铁时代,县域发展的底气越来越足、信心越来越强。

一年来,我们披荆斩棘、竭尽全力拼经济,县域发展稳中向好

三次产业回稳向上。工业经济承压前行、企稳回升,规上工业企业在全市率先突破200,实现工业总产值387.8亿元,完成工业投资113.3亿元、技改投资56亿元。建成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新(改)建园区干道3.2公里、标准化厂房16.5万平方米,基础设施覆盖面积拓展至12.5平方公里,入驻企业达409户。新开工361度鞋塑、腾达丰华新型建材等制造业项目41个,竣工川环科技二期、英诺维真空玻璃(首台套)等项目21个,培育海螺水泥、天宝锦湖、川环科技产值超10亿元企业3户,东柳醪糟、越洋电子、瑾瑜体育等产值超5亿元企业25户。承办全市工业园区建设流动现场会,经开区成功创建四川省第三批院士(专家)产业园、四川省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园区。第三产业蓄势发力、复苏提振,新培育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6户、限额以上商贸企业39户,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92.4亿元、增长2.4%。开展欢乐消费 f 乐享竹城活动,发放政府消费券1000万元。全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项目落户大竹,川东农贸示范园二期建成运行,电子商务集聚区创建成四川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余额592.2亿元、增长11.8%,贷款余额275.4亿元、增长9%。渔人部落创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通过省级专家评审,月华镇入选全国非遗旅游小镇。农业发展成果丰硕、多作贡献,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73.1亿元、增长4.5%,粮食播面172万亩、产量达61万吨,扩种大豆19.2万亩,出栏生猪82万头。治理撂荒地3.7万亩,进出平衡1恢复耕地1.8万亩。创建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市级园区6个;糯稻产业发展成效获省政府主要领导重要批示,醪糟农业入选全省首批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大竹白茶获评四川最具影响力的茶叶品牌,百岛湖小龙虾跻身国家种业阵型发展名录。

投资拉动成效明显。完成十四五重点项目规划编制,237个项目挤入上级规划盘子,跻身2023年省重点项目6个、市重大项目29个。争取中央省预算内资金4.5亿元、转移支付资金43.8亿元、债券22.4亿元。保障项目用地1657.7亩。开工建设川渝合作(达州 f 大竹)示范园三期、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49个,有序推进城市综合交通枢纽2、河库连通一期等项目64个,竣工投用东柳醪糟5万吨速冻汤圆生产线、海螺水泥脱硝改造等项目51个。23个省、市重点(重大)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2个省重点项目获省级政策激励,3次荣登市级项目工作红榜

改革开放驱动强劲。成立县级税电指数办公室、统计调查监测中心,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更加科学精准。完成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单独设立县科技局。国有粮食企业改革顺利完成,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购房券安置模式有序推广,交房即交证成功试点。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减税降费3.6亿元,兑现民营经济发展资金2.4亿元,新增市场主体8187。外贸进出口总额达5.53亿元、增长33%完善“8 5 6”招商机制3,推动驻点招商改革,新签约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63个、到位资金133亿元,世界500太平洋集团川商总部、康浩新能源动力电池等优质项目落户大竹。承办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党政联席会第四次会议。与成华区协同打造大竹(成都)总部经济产业园,入驻企业7户。

一年来,我们劈波破浪齐心协力搞建设,城乡面貌更新提质

城市建管日臻完善。县城建成区规模拓展至31.5平方公里、31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7.3%,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通过省级验收。划定三区三线4成果,新增城镇空间5532亩。土地市场平稳有序,出让城区土地19宗、434.7亩,商住用地出让在全市率先破冰。北部新城风貌初显,北湖酒店、北城医养基地相继开工,新政务服务中心、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建成运行,北城大道全面整治提升。竹城新颜徐徐展开,竹凤大道建成通车,新华路绿化亮化基本完成,东湖湿地公园二期、高速南出口至绕城路连接线加快建设。疏堵结合管理有序,违法建设四锁定工作5取得实效,户外广告和店招店牌专项整治有序推进,大件垃圾处置中心启动建设,新增便民摊区16处,脏车入城临时冲洗点投入使用,新(改)建城区公厕8个、公共停车场11个,划定智慧停车位4724个。

交通会战开局良好。交通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2亿元、超年度目标任务50%,争取到位资金2.6亿元。大垫高速完成投资人招商,城宣渝高速进入工可阶段,绕城快速通道启动征拆,双马互通迁建加快前期工作。达竹快速通道石河(达川界)月华段、省道404线柏林白塔段、507线妈妈庙坝欢喜坪段、508线天城高明段启动建设,高明文星段大中修工程全面竣工,新(改)建国省干线15公里、幸福美丽乡村路21公里、通村通组公路280公里、村道安防工程114公里,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首战告捷。

乡村振兴蹄疾步稳。新发展(改良)“5 N”特色农业64.8万亩、达96.3万亩,带动人均增收3210元,承办全省农业产业强镇建设暨乡村产业发展现场会。深入实施美丽大竹 f 宜居乡村建设,培育县级文明村镇209个、覆盖率超65%,新(改)建户厕1.5万户。整合涉农资金2.1亿元,新建高标准农田6万亩、配套渠系10公里,治理水土流失37平方公里、中小河流8公里、病险水库8座。实施以工代赈建设项目5个。打造乡村振兴精品旅游环线160公里。乡村文化振兴百千万工程纵深推进,打造市级样板村镇3个。通过全省巩固脱贫攻坚后评估,石河镇入选首批省级百强中心镇

一年来,我们风雨兼程、呕心尽力惠民生,群众生活和美幸福

社会保障更加殷实。开发公益性岗位2435个,减免企业社保1064万元,保障创业贷款2780万元,城镇新增就业5891人,失业再就业1954人,困难人员再就业974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50.3万人、医疗保险参保88万人,创新医保四合一监管平台获全市推广。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全覆盖下放,发放社会救助资金2.4亿元、优抚资金1.2亿元。新(改)建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3个、农村敬老院4个,县老年大学、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社会组织孵化园建成投运。承办全市民政重点工作现场会,县中心敬老院荣获全国养老服务先进单位。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3.7亿元,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9户、达27户,建成省市级科研平台11个,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1%;天使孵化器创国家级孵化器通过省级评审,川环省级重点实验室通过专家复评。县教育园区、四小迁建加快推进,教师新村幼儿园、十一小幼儿园主体完工;持续优化校点布局,撤销空壳教学点14教育城域网、智慧教育学校建成运行;竹中纳入教育部十四五县域普高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县医院跻身首批国家千县工程7,县中医院获批建设四川省区域中医康复次中心,县妇计中心新院区投入运行;通过国家卫生县病媒生物防制复审。开展百场文化下乡活动204场次、全民健身体育活动20项次,举办第六届大竹白茶喊山开茶文化节,承办首届川渝毗邻地区群众体育荟 f 钓鱼比赛、全市第十八届老年人运动会,石河镇荣获全省第二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空气质量达标336天,达标率92.1%、同比提升3.1%。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一期和观音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二期提标升级,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千村示范工程,新(改)建城乡污水管网8.8公里,主要河流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认真落实河长制和长江十年禁渔,牛角滩国考断面水质改善经验在全省交流推介。土壤环境风险安全可控。扎实推进林长制,森林覆盖率稳定在基期水平,绿化覆盖率达44.4%,卷硐片区矿山生态修复三个转变8经验做法获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肯定。

一年来,我们尽锐出战、不遗余力保安全,底部基础坚实稳固

疫情防控精准有力。严格落实国家疫情防控系列政策,强化防疫能力建设,科学有效处置“5.15”“11.16疫情;成立新冠感染专家指导组33个,设立城乡发热门诊(诊室、哨点)51个,发放爱心防疫包”10万余个,最大限度保障了竹乡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支持省市疫情防控大局,600余名医务人员转战驰援成都、达川等地,在非常时期尽显大竹担当。

安全形势稳定向好。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落地见效,煤矿、非煤矿山、森林防灭火、道路交通、危化品、食品药品等领域安全工作一体推进,实现安全生产事故无较大三下降9应急救援指挥体系不断完善,县乡村三级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基本形成。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纵深推进,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取得实效。

社会大局安定和谐。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有效推进,全年信访件下降28.5%。完成第二批省级城乡社区治理试点示范任务,承办全省公安机关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电诈治理、艾滋病防治取得实效,禁毒成效在全市经验交流。获评省级枫桥式司法所”1个,基层治理示范街道1个、示范社区2个。

一年来,我们踔厉奋发持续用力转作风,自身建设提能增效

依法行政严格规范。法治政府建设纵深推进,制定完善政府系统法治账图,落实合法性审查文件1550件。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56件、政协委员提案286件,办结率、满意率(含基本满意)达100%八五普法深入推进,法律七进落到实处。

政务服务贴心高效。深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县本级川渝通办专窗荣获全省十大优秀案例。平台配置首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63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1267项,提前办结率99.7%。项目全过程效率革命扎实推进,办结时间压缩50%。公开政信息1.1万条,办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1.9万件、市(县)长信箱213,办结率100%

廉洁从政践行始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落到实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根植心底四心作风问题10教育整顿扎实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惩防体系更加健全。坚持过紧日子思想,三公经费持续压减,财评项目283个、审减率4.2%,审计项目32个、核减价款1420万元。积极支持县委巡察和纪检监察工作,招投标领域系统治理取得实效。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等工作持续加强,供销、民族、宗教、气象、保密、档案、外事、港澳台侨、工商联等工作不断进步,工会、共青团、残联、妇女、儿童、慈善、红十字会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各位代表!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民之所向、政之所行。过去一年,县人民政府初心为民、践诺笃行,圆满完成2022十大民生实事。一是引水入竹顺利开工。二是西达渝高铁全线动工。三是县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投入试运行。四是县防汛减灾信息化系统建成投用。五是新建成3个核酸检测实验室。六是107项县城社区民生实事全面完成。七是行政村防灾救灾应急大喇叭实现全覆盖。八是主城区及大竹中学周边区域部分道路实行单循环通行。九是第7路公交线路开通运营。十是失能老年人照护中心启动建设。

各位代表!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回顾过去一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遵循,必须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推动政府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奋勇前行。专注发展定力是第一要务,必须始终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焦两个毫不动摇,攻项目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决战产业转型蓄积发展动能,抢拼开放合作开辟赶超赛道,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是不懈追求,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践行初心使命,厚植为民情怀,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注重守正创新是制胜密码,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强化有解思维、坐标思维、系统思维,一体推进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尽心竭力破难题、渡险滩、开新局,奋力谱写大竹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各位代表!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回顾过去一年,我们干得很艰辛、但内心很充实,我们走得很艰难、但信念很坚定每一个拼搏的日子都熠熠生辉,每一段奋斗的历程都记忆犹新,每一个追梦的身影都不负韶华。这些成绩的取得,源自于县委坚强领导、统揽全局,指引了奋进的目标方向;得益于人大政协监督支持、参政议政,提供了强劲的发展助力;归功于全县人民力同心、风雨同舟,汇聚了磅礴的信心力量;依托于在外乡贤心系家乡、鼎力相济,倾注了无尽的关心关爱!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为大竹经济社会发展付出辛劳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大竹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经济总量不大、质量不优,大企业、大项目支撑性不强;减税降费与缓税退税相叠加,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水资源制约还比较明显,安全环保基础仍较薄弱;个别干部争创一流的雄心不足,创造性开展工作的点子不多、方法不活。对此,我们始终高度重视,正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3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任重千钧再出发。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蓝图,在这个关键历史节点和崭新发展起点上,我们必须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坚决把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竹乡大地的生动实践!

纵览宏观大局,经济复苏势不可挡。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地缘冲突持续发酵,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多变;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特别是党中央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策略,必将极大提振各方信心、释放潜力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回归正常轨道。洞悉发展机遇,扶摇而上好风正劲。党中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政策红利加速释放,省委提出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总抓手,市委明确一区一枢纽一中心总目标11等战略机遇叠加发力,加之我县地处明月山示范带核心腹地,是万达开地区距离重庆主城最近的县,具有融入双城圈重庆极核的天然优势,只要我们因势利导、抢抓机遇,定能赢得先机、乘势跨越。展望奋进征程,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县第十四届党代会第三次会议绘就经济富强、人民富裕,环境秀美、社会和美,干劲充足、气场十足壮丽图景,指引了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方向;“1 2”重点业提速成势、“5 6”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5 5 3现代农业提质增效12,汇聚了产业蝶变的磅礴力量;西达渝高铁、引水入竹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破除了制约多年的发展桎梏;只要我们把握关键机遇、干好发展大业,大竹腾飞的荣光必将更加闪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和县第十四届党代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重执行、创一流工作取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1245”总体部署13,扎实推进五大提升计划14,统筹推进“7 5”重大部署15,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奋力进军中国西部百强县第一方阵,勇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排头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竹新征程,加快建设繁荣美丽活力大竹。

今年主要经济指标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力争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力争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力争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力争8.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力争7.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力争7%;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趋势基本一致;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

(一)聚焦经济建设,推动繁荣大竹高质量发展

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大力实施项目效率提升计划,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聚力谋划争取,建立健全动态储备、按期调度、定期入库机制,抓住政策导向、资金投向,用好用活项目前期工作资金池,逗硬落实项目、资金争取双月考核机制,加大向上汇报衔接力度,倾力争取更多项目、资金、债券支持县域发展。强力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川渝(大竹)货运物流基地、县第五中学等项目80以上,加快推进引水入竹(全域供水)、县教育园区等项目100个以上,竣工投用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川渝合作(达州 f 大竹)示范区二期等项目50以上,用好红黑榜考核机制,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竭力保障项目,纵深推进项目全过程效率革命,清除卡点、打通堵点、解决难点;优化土地供给,盘活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实现拿地即开工;抓好资金统筹整合,全要素保障重点项目建设。

全速建设产业强县。大力实施经济质效提升计划工业能级提升计划,全力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大抓工业、重抓制造业,扎实开展工业经济提振年活动,支持川环二期达产满产,推进天宝智能产业园建设,实施企业上市挂牌三年行动,引导优质企业参与珠峰攀登”“贡嘎培优计划16,有序推动煤矿企业升级改造和复工复产,实施工业强基项目20个以上,培育产值10亿企业1户、超5亿企业2户,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户以上,确保规上工业总产值达420亿元以上持续提升经开区承载能力,新(改)建园区干道3公里,新增土地储备300亩,新建标准化厂房15万平方米,新入驻企业15户、竣工投产5户,积极争创省级外贸转型基地、全省“5 1”特色产业园区。狠抓服务业、加速扩内需,培育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0户、限额以上商贸企业20户,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10亿元以上。加快推进中农储 f 川东国际农贸城、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项目,精心打造一批网红打卡街、夜市精品街,支持举办促销活动,全面提振市场消费信心。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稳健发展金融业、信息服务业,积极发展养老、家政等其他服务业。支持渔人部落、云峰茶谷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推动欢喜坪旅游度假区提档升级。稳抓农业、夯实压舱石,抓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动态管控撂荒耕地,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播面稳定在175万亩、总产量62万吨以上。有序培育规模化养殖场,加强动物疫病防治,确保出栏生猪82万头以上。扩大“5 N”特色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建设国家级白茶基地,培育国家现代农业园区1个、省级园区1个。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开放添活力,深度融入双城圈”“示范区建设,加快建设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做实做强大竹(成都)总部经济产业园,发展壮大川渝合作(达州 f 大竹)示范园,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坚持招商强助力,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创新1135招商机制17,亮出月度考核指挥棒,强化延链招商”“以商招商,组团参加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西博会”“西洽会,主动承接珠三角、长三角和成渝地区产业转移,确保引进企业20到位资金130亿元以上。坚持改革增动力,纵深推进经济建设、农业农村、生态文明等领域改革,深化县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支持竹公司与海螺水泥,鸿竹公司与东柳醪糟、川东电缆深度合作,推动鑫源投资公司2A级信用评级。推进中介服务和小额工程网上超市应进必进,提升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稳住市场主体,全面启动民营经济改革试点,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18发展,实现市场主体增速13%,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速7.5%、占GDP比重提升至64%

(二)统筹城乡融合,推动美丽大竹高水平建设

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提升计划,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服务提升,一体推动五大振兴,争创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1 5”片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推动各片区优势互补、产业协同,加快形成一批人口大镇、产业强镇,为乡村振兴和城镇化建设拓展承载空间。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强化龙头引领作用,大力培育农民专合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引导适度规模经营,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带动产业集聚,催生规模效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19,紧盯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拓展就业帮扶车间、公益岗位等多种增收渠道,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新(改)建户厕1万户,优化生活垃圾收转运处置布局,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千村示范工程,全面提升村容村貌。

加强城市建设管理。大力实施城市基础提升计划,举全县之力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畅通城市内循环,加快推进高速南出口至绕城路连接线、文新南路、党校支路、白塔路等市政道路建设,启动建设体育大道北二段、沙体路,不断优化交通指挥体系,科学调配公共交通能力,让竹城人民出行更加便捷。擦亮竹城新名片,以城市北进为统揽,加快建设北城医养基地、北湖酒店,大力推进高铁组团建设前期工作;以城市有机更新为抓手,加快推进河库连通工程、城市污水处理厂三期建设,完善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完成东湖湿地公园二期主体工程,争创国家园林城市。下足城管绣花功推行精细化城市管理专项整治户外广告、店招店牌,疏堵结合引导坐商归店、行商归市,全方位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让城市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夯实交通水利基础。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20,配合做好西达渝、成达万高铁建设,启动大垫高速建设,抓好城宣渝高速、双马互通迁建前期工作,加快建设达竹、绕城快速通道,省道202线安吉石桥铺段,404线竹阳妈妈段、柏林白塔段,507线庙坝妈妈段,508线高明天城(垫江界)段。推动农村道路提档升级,建设美丽乡村路20公里,新(改)建通村通组公路80公里、村道安防工程30公里。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5万亩,确保土地滩水库下闸蓄水;推进全域灌溉、水土保持、中小河流治理等水利项目,加快恢复农村小水源供水能力,打通农业灌溉最后一公里。完成乌木滩水库除险加固,确保蓄水防洪安全;同步建成放水底洞,逐步排出沉积62陈年底水,竹城大水缸焕然一新

(三)坚持科教兴县,推动活力大竹高能级迸发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常抓立德树人,推进素质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持续落实双减政策,一体推进爱党、爱国、文化、科学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强抓教育质量,支持一小创建全省义务教育优质发展共同体领航学校,集中力量支持竹中提质发展,争创四川省引领性示范普通高中。加快推进二中、四小迁建、六小改(扩)建,建成投用教师新村幼儿园。深入实施划片招生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抓职业教育,推进中高职贯通、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推动职业学校与企业深化合作,订单式培养更多技术技能人才。

做优科技创新体系。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探索设立科技天使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深化与四川大学、四川省农科院等院校的合作,建立产学研联盟,促进废旧橡胶高值化环保循环应用技术等科技成果在竹转化落地,推动中药材种植业关键核心技术试验和香椿叶饲料新技术研究。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企业建设科技创新研发平台,支持天使孵化园创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户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50户。支持东柳醪糟、川环科技建设智慧工厂”“智慧车间,推动数字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强化种业芯片攻关,推广适合山地丘陵地区的农业机械。大力开展科普宣传月活动,用好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持续营造全民创新氛围

激发创新人才活力。建强人才队伍,推行柔性引才、环境留才,依托院士(专家)达州行”“达州英才计划,加强高层次、紧缺型人才的交流和引进,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构建人才协作共赢新格局。打造发展平台,建立健全专家人才联系服务机制,定期开展专家人才交流座谈和对接活动,依托竹乡英才卡加强科研、安居、医疗等服务保障,支持专家人才衔接组建科研、技术团队,充分发挥示范领军作用。优化创新环境,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管理、服务制度,开展大竹工匠”“竹乡创新人才等评选活动,激励科技创新领域优秀人才投身发展大局

(四)砥砺为民初心,推动民生福祉高品质改善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加强大学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零就业家庭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办好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就业促进活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000人次,开发公益性岗位2400个,确保城乡居民新增就业4800人、登记失业率保持稳定。完善创业支持体系,优化培训、金融、孵化、服务四位一体创业扶持政策,支持丰源大学生创业园创建国家级创业园区,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发市场主体在稳就业中的关键作用。落实劳动保障政策,坚持按劳分配为主、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确保失业保险应减尽减、稳岗补贴应发尽发,加强劳动监察,深入推进农民工欠薪整治,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切实维护就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不断加强社会保障。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重点领域,保持民生支出占比70%以上,全力办好十大民生实事21。推动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应保尽保,做好失地农民社保安置。全面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政策,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四大行动、未成年人保护七大行动计划22,加强残疾人、妇女儿童、特殊困难老人等重点群体关心关爱,争创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加快建设退役军人样板站和服务超市,强化优抚对象服务保障,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聚力建设健康大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三医联动,延伸建设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加快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建成投用县中医院治未病大楼,规范发展民营医院,健全城乡医疗服务体系。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生育支持政策,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坚持文化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启动建设图书馆、博物馆和科技馆,筹办四川省第三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开展百场文化下乡活动120场次以上,争创中国曲艺之乡。大力倡导全民健身,加快建设全民健身中心,举办群众体育活动20项次以上,争创全国老年太极拳之乡。

与此同时,扎实抓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统筹抓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地方志、档案、统计、供销、气象、民族、宗教、外事、港澳台侨、慈善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工商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工作,全面推动社会进步。

(五)突出绿色发展,推动绿水青山高颜值呈现

持续推动绿色转型。认真落实双碳战略,加强重点用能单位管理,降低单位产值能耗,做好节能审查和事中事后监管,严控两高一低项目23,有序开发碳汇资源。落实电动四川行动,推进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产业结构绿色转型,引导工业企业创建国省级绿色工厂、绿色产品,支持企业煤改气,推动海螺水泥提标改造。鼓励新型能源建材产业发展,推广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落实全面节约战略,推进水、电、气、煤等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聚力攻坚污染防治。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深入开展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生活源治理,确保全年空气质量达标率保持在90%以上。强化水环境综合治理,深化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优化调整畜禽养殖禁养区,加快推进城乡污水处理设施提标升级,加大东柳河治理力度,确保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100%;狠抓饮用水源常态巡查保护,坚决保障城乡饮水安全。强化土壤污染防治,加快建设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区,推进无废城市24细胞建设。健全生态环保问题常态化自查自改和回头看机制,巩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

切实擦亮生态底色。落实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严控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推进山水林田湖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实施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矿山生态修复,严格新设非煤矿山准入审查。认真落实河长制,加强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持续抓好长江十年禁渔。全面推进林长制,加快生态廊道建设,禁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加强野生动植物、古树名木、自然保护地和湿地保护,加快国家战略储备林建设,确保森林覆盖率保持稳定。扎实推进田长制,切实抓好耕地进出平衡,做好垦造耕地、农村建设用地复耕,探索土地旱改水,促进耕地量质同升。

(六)维护安全稳定,推动社会治理高效能提升

完善应急管理体系。落实四防一稳总要求25,加强医疗救治能力建设,做好医疗物资科学调度和储备,全力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重点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防控。打好应急管理主动战,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和能力建设,提升县应急指挥中心运行效能,开工建设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和救援训练基地,修订完善各领域应急预案,建设专业化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增强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强化防汛抗旱硬实力,用好防汛减灾信息化系统,加强气象灾害预警和综合会商分析研判,加快建设柳城溪、御临河防洪治理工程,完成抗旱水源调水供水工程,推动水旱灾害一体防御。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制度,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考核体系,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深入开展煤矿、非煤矿山、森林防灭火、道路交通、燃气、自建房、危化品、食品药品、学校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实行闭环管理,建立销号台账,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切实做到不安全不生产,确保不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提升社会治理实效。推进平安大竹建设,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打严防电信网络诈骗和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森等违法犯罪。构建预防化解重大风险机制,加强网络安全监测预警,依法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等金融违法行为,加强隐性债务管控,全力防范系统性、规模性风险。强化人民信访工作,抓好治重化积,提升信访三率26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27,把矛盾调解在基层一线、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奋进新征程,全县政府系统必须坚持重执行、创一流工作取向,在自身建设上狠下功夫,不断提升行政效能推动大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一)坚持党的领导,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常怀国之大者,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贯彻落实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要求、市委“157”总体部署28和县委“1245”总体部署,不讲条件、不摆困难,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

(二)坚持依法行政,把握严格规范的法治准绳。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坚决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严格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依法行政力度深化政务公开,让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三)坚持高效理政,锻造善作善成的干事本领。强化有解思维,只为成事想办法、不为困难找理由,解放思想、凝聚智慧,整合资源、精准发力,切实把难事办成、要事办好、大事办出彩。强化坐标思维,跳出大竹看大竹、纵横对标明定位,见贤思齐、革故鼎新,经学致用、勇创一流,推动各项工作干到极致、走在前列。强化系统思维,放眼全局谋一域、干好一域促全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本职、砺出精品,切实做到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四)坚持廉洁从政,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招投标领域系统治理,落实巡视巡察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整饬四风,持续整治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秉持艰苦奋斗精神,持续压减三公经费,强化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新年的序幕,已是在瑞雪纷飞中拉开;时代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振兴的华章,定是在拼搏奋斗中书写。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秉愚公移山的毅力保持滴水穿石的韧劲激扬雪兆丰年的瑞气,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往直前奋力进军中国西部百强县第一方阵,勇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排头兵,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竹新征程、加快建成繁荣美丽活力大竹而不懈奋斗!


注释和名词解释

 

1.进出平衡:即对一般耕地转为园地、林地等其他农用地及乡村道路、种植、畜禽养殖、水产养殖等农业设施建设用地的,要通过统筹园地、林地等其他农用地及农业设施建设用地恢复为耕地的方式,补足同等数量、质量的可以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

2.城市综合交通枢纽西达渝高铁大竹站附属项目,总投资1.2亿元,主要建设综合功能区及停车场28000平方米,新建公交站台及充电桩等配套设施。

3“8 5 6”招商机制:“8”8个产业链招商工作组;“5”即成都、重庆、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地区5个驻点招商工作组;“6”即政策制定、服务代办、政策兑现、营商环境、协议审查、成效考评6个专项工作组。

4.三区三线:三区是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三线分别对应在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5.违法建设四锁定工作:通过无人机3D影像对建(构)筑物四周立面现状进行锁定,对房屋门市现状进行锁定,对房屋室内装饰装修现状进行锁定,对房屋周边零星苗木现状进行锁定。

6“5 N”特色产业:打造竹、苎麻、糯稻、香椿、白茶五张名片和小龙虾、金槐等特色产业。

7.千县工程:我国医疗领域的一项重大国策,旨在以县级医院为重点,建设完善的城乡医疗服务网络基础。

8.三个转变:单兵作战向联合作战转变,短期治标向长期治本转变,低质低效向高质高效转变。

9三下降即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三下降即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经济损失较往年同比下降。

10四心作风问题:担当作为不尽心、争创一流缺雄心、服务群众不贴心、遵规守纪缺戒心

11一区一枢纽一中心总目标加快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和东出北上国际陆港枢纽、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

12“1 2”重点产业、“5 6”现代服务业、“5 5 3”现代农业:“1 2”重点产业,“1”即电子信息和大数据产业集群,“2”即智能装备制造、苎麻新材料产业集群;“5 6”现代服务业,“5”即商业贸易、现代物流、科技研发和数据服务、金融服务、文体旅游五大支柱型服务业。“6”即人力资源与教育培训、商务会展、竹城美食、医疗康养、家庭社区、绿色交通六大成长型服务业“5 5 3”现代农业,打造竹、苎麻、香椿、糯稻、白茶五张名片,壮大粮油、畜禽、蔬菜、水果、水产(小龙虾)五大产业,提升现代农业种业、现代农业装备、现代烘干冷链物流“三大支撑”能力和建设水平。

13“1245”总体部署:“1”即聚焦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总体目标;“2”即突出建成川东北渝东北产业集聚新高地和开放合作新高地两个定位;“4”即实施产业强县、城市北进、乡村振兴、区域协同四大战略;“5”即打造型城镇化、川渝合作先行、现代产业集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五大示范区。

14五大提升计划五大提升计划即经济质效提升计划、工业能级提升计划、项目效率提升计划、城市基础提升计划、乡村振兴提升计划;

15“7 5”重大部署7七件关键大事,西达渝高铁、引水入竹、北湖酒店、北城医养基地、达州—大竹快速通道、绕城快速通道、东柳河流域治理5五项重点工程大垫高速、城宣渝高速、土地滩水库、双马互通迁建、河库连通工程。

16珠峰攀登”“贡嘎培优计划:启动珠峰攀登计划,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突出高精尖特主攻方向,打造更多一流企业、培育更多单项冠军,切实把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制造强省建设的最强动能贡嘎培优计划,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制造业企业贡嘎培优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100户省级贡嘎培优企业营业收入力争实现翻倍。

17“1135”招商机制:坚持聚力招大引强、推进开放合作”1个目标引领;建立县对外开放合作领导小组牵头,产业链责任部门、要素保障部门、乡镇(街道)协同配合”1套工作机制;聚焦电子信息和大数据、智能装备制造、轻纺服饰”3大主导产业;着力成都、重庆、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暨北方地区”5个攻坚区域。

18两个健康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19四个不摘要求: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20五个一工作机制: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个专班、一抓到底。

21.十大民生实事:按照《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乡两级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川委办〔202126号)要求,通过政府网站、各乡镇(街道)、县级部门广泛征集,经研究,形成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13项,提请本次人民代表大会票决确定十大民生实事

22.农村养老服务四大行动、未成年人保护七大行动计划农村养老服务补短板行动、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行动、老年教育提升行动、养老护理员培训提升行动;强国有我成长计划、家庭监护提能计划、清网整治护航计划、爱心圆梦温暖计划、机构优化转型计划、法治护苗关爱计划、护苗力量提升计划。

23两高一低项目: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

24.无废城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25四防一稳总要求:防重症、防死亡、防挑战道德底线事件、防极端事件;平稳度过疫情高峰。

26.信访三率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

27.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源于浙江省诸暨县枫桥镇,其基本内涵是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

28.市委“157”总体部署:“1”即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5”即建设重要经济中心、创新创业中心、交通物流中心、文化旅游中心、幸福宜居中心;“7”即实施区域协同、产业壮大、城乡提品、开放创新、文化繁荣、环境美化、民生改善七大振兴行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