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检查】达州市“三个三”推进统筹统揽强化要素保障 编密织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护网”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3-02-17
点击数:人次

作为人口大市、劳务输出大市,达州现有未成年人115万,其中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近10万人,关爱保护工作压力巨大。近年来,达州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未保工作政治责任,坚持统筹统揽,强化要素保障,打出“三个三”系列“组合拳”,编密织牢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护网”,相关经验在全省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创新转型视频会上作工作交流。

一、完善三大机制,优化未保工作软环境。一是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坚持高位谋划、高标推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研究部署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市政府主要领导亲任未保工作领导小组组长,5次作出批示指示、8次召开专题会议,县乡同步一体构建相应领导机制,细化“县级领导包片、部门乡镇包干”结对帮扶困境儿童责任机制,形成了党政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确保了各项工作统筹推进,困境儿童有监管、有帮扶,不脱管、不失教。二是完善队伍保障机制。全力强化未保工作力量保障,在机构编制十分紧缺的情况下,为未保工作开辟“绿色通道”,在市民政局单设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科、新增2名行政编制,单独成立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新增事业编制7名。同时,实施儿童服务“英才培育”计划,通过内部调剂、设立公益岗位、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组建专业化儿童服务队伍,全市共配备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200人、村(社区)儿童主任2283人、选聘“童伴妈妈”222人,解决了基层未保工作无人干、管理难问题。三是完善资金投入机制。采取“政府投入 社会参与”模式,多渠道筹集资金,为未保事业发展提供强力保障。市县两级财政近两年已投入1660余万元,专项用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同时,依托慈善平台吸纳各类专项救助帮扶资金,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基金,动员组织各类社会资本助力未保事业,目前已汇聚各类未保资金1300余万元(其中未保基金300万元)。

二、聚力三大维度,强化未保服务硬支撑。一是建强未保服务设施。坚持“市为主体、县为支撑、乡村为延伸”建设思路,优化布局未保关爱服务设施。在市级突出主阵地、示范性,将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建设、市儿童福利院改造提升工程作为“十四五”重点支持项目,规划床位450张、总投资4200万元,市级财政投入将超过2000万;在县级突出补缺型、兜底性,推动县级儿童福利院转型升级为未保中心,提升服务质效;在乡村级突出实用性、便民性,因地制宜设立乡镇(街道)、村(社区)未成年人关爱服务“微阵地”。截至目前,全市有8个市县级未保中心、5所儿童福利院、163个乡级未保站,设立儿童之家、童伴之家、“妈咪宝贝屋”等“微阵地”2083个,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服务全覆盖、大联动。二是构建网络服务平台。立足新形势新要求,依托部门信息资源,开发未成年人保护APP,建立数据分析、智能研判、监测预警、联动保护“四位一体”快速响应机制和情报预警“巡处一体”模式,形成与相关单位、基层组织“一键智达”的未保“110”信息交换渠道,目前已在大竹等地试点上线运行,村级儿童主任、儿童信息员和普通群众可在线上第一时间报告违法线索、申报关爱需求,已成功处置急难个案12起,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了贴心智能护航服务。三是凝聚多元协作合力。建立“行政 司法”双引擎协作机制,综合运用行政与司法措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链接社会组织、教育机构等资源,合力开展行为矫正、心理辅导、救助保护、亲子关系完善、家庭教育指导等关爱服务,已帮助全市120名涉案儿童回归家庭、回归社会。整合民政、公安、两院、教育、共青团等部门资源,组建“巴渠佑苗”协作团队,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选送的《“预防性侵害”动漫课程》在全国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精品网课评选中荣获优秀奖。依托社会组织孵化园,整合社会力量常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已孵化培育儿童专业社会组织27个、志愿者队伍35支,汇集专业社工人才48名、爱心志愿者521人,组织开展各类关爱保护活动100余场次,持续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续航增效。

三、抓实三大行动,拓展未保维权新思路。一是严实雷霆斩魔行动。针对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易发高发严峻态势,市纪委监委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监察范围、发出监察建议,市未保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出台“巴渠护苗”十六条措施,全力实施“雷霆斩魔”行动,重拳整治易发案件场所,从严从实落实各方责任,从快从重查处典型案件,并坚持周调度、月通报、两月评估,凡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在会上作表态发言并扣减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分值。实施以来,已累计检查校园周边互联网营业场所55家、出版物发行单位372家、印刷单位128家,查处各类无证摊贩100余家、清查网络有害信息1500余条,保持了高压态势、形成了强力震慑。二是夯实家庭监护行动。强化监督检查和涉未成年人案件查办,督促具备监护能力的父母履行监护责任,对530名失职父母进行批评教育,发出“督促监护令”16份、“家庭教育指导令”5份,为4884名父母无力监护的儿童和2886名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落实监护责任人,并逐一签订《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渠县首例法院判决民政局担任监护人的案例被评为第六届四川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优秀案例。三是务实特殊关爱行动。强化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纳入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2886人,纳入低保救助30167人,纳入特困供养492人,纳入残疾补贴7347人。持续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明天计划”、“福彩圆梦 f 孤儿助学”工程和“明眸皓齿”健康工程,985名残疾儿童获得康复救助服务,8000余名困难儿童获得助学支持,200名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获得近视、龋齿矫治帮助。针对留守儿童假期照护关爱难问题,组织开展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夏令营活动,帮助300余名儿童增强了自信、开阔了眼界。同时,在宣汉县试点开展留守儿童“学校寄宿”工作,有效解决留守儿童假期失管脱管难题,经验做法被人民网、中新网、《四川日报》等媒体推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