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县综合执法局
发布日期:2023-02-28
点击数:人次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司法局的具体指导下,根据《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的要求,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现将2022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学。我局主要领导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列入局党组的重点学习内容,列入领导干部和执法队员学习培训的必修课程,督促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做厉行法治、践行法治的表率。组织开展2022年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试工作,全局所有国家工作人员均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完成100个学分学习,全部通过考试。

(二)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我局主要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立足我县综合行政执法实际,亲自研究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坚持重大法治工作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坚持围绕重点法规实施、重点专项治理等,狠抓法规实施指导意见研究,持续提升综合行政执法依法行政能力和法治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案件法制审核、集体讨论程序,确保重要决策合法合规。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推动开展系列主题普法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依法行政机制,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全面规范决策行为和权力运行。所有关于城市执法管理方面的重大行政决策均经过局党组会议讨论,提高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将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我局和星源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合同,强化律师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的力度。三是注重优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机制,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信息化管理,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和审查工作。

(二)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地落实。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推行行政执法量化管理,实行“亮证执法”“全程留痕”。规范执法流程、强化行政处罚的法制审核力度,建立执法流程严密、程序规范、行为文明的执法工作制度。二是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及时组织新录用人员、到期换证人员参加执法考试,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授予执法资格,不从事执法活动。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大学习,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三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结合“群众最不满意十件事”专项整治,安排执法大队中坚力量在城区各主要街道、市场、广场开展了专项治理行动,重点针对占用城市道路、非机动车辆乱停放、乱搭乱建、车辆扬尘、工地扬尘等不规范行为进行了整治规范。

(三)强化权力制约监督,依法维护稳定化解矛盾。一是深化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每月20日前将本月所有采用一般程序处理的行政处罚案件台账报送县司法局。二是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工作,及时纠正不当和违法的行政行为。加强行政应诉工作,推动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旁听制度。三是按照信访案件办理的有关规定,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信访,加大对信访法规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教育群众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逐级、有序上访,并采取多种调解方式,教育疏导当事人,最大限度地做到“案结事了”。四是扎实有效开展行政案卷评查工作并形成长效机制。每件案件基本做到了主体正确、程序合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处罚适当、制作规范、归档及时。办案严谨、责任明确。所有案件当事人均未提出听证、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公开。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互联网 政务服务”,将案件办理及时录入一体化平台,规范行政权力依法公开,加大行政权力事中事后监管,贯彻执行行政权力线上线下同步运行,完善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达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二是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固定信息公开栏、电子显示屏、政务服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主动公开我局的职责权限、人事信息、投诉举报方式等信息,增强行政管理活动的透明度。三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除涉密案件外,所有采用一般程序的行政处罚案件录入四川省信用信息平台进行公示。

(五)加强法治学习,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强化干部队伍党风廉政教育,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干部队伍党性修养和法律素养。2022年,集中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业务知识专题培训10余次,平均每月1次,共参加培训800余人次,执法人员履职能力明显提升。在领导班子带领下,全局干部职工思想认识高度统一,能主动结合当前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形势,认真学习有关城市综合执法法律法规,并在执法工作中边实践边学习,为我县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持续深化“法律七进”,全面落实国家“八五”普法规划,持续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增强普法实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3.8”妇女节、“6.5”环境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采取发放宣传单、入户宣传、微信公众号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三、存在的不足

今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照法治政府建设标准仍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三是个别执法领域业务,尤其是城管体制改革后很多新集中过来的执法领域业务,学习和探索还需进一步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贯彻依法行政理念,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理念是一切行动的先导。只有不断强化依法行政理念,深刻认识到依法行政的重要意义,才能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我局将统筹部署、积极组织,深入做好宣传工作,通过广播、电视和网络等新闻媒介的影响力,树立城市管理良好形象,争取人民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支持。

(二)加强依法行政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是提高综合行政执法效能、塑造良好作风、提升城市形象的关键。我局将全力做好依法行政培训工作,注重培训讲师的专业化、培训方式的多样化,不断提高法律法规的运用水平。结合日常执法工作,强力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效能,确保将培训成果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三)持续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推进数字城管建设。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继续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根据精细化城管的需要,不断优化数字化城管系统,逐步实现城管涉及的住建、公安、交通、生态环境等部门数据的互融互通,通过信息化建设优化执法流程,弥补人力不足,不断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效率和规范化管理水平。

 

大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3年2月1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