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优化便民摊区,服务“地摊经济”
来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日期:2023-03-16
点击数:人次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地摊经济”健康文明发展,大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城市管理应像绣花针一样精细”的重要论述,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合理施划便民经营区域,引导流动摊贩规范、有序经营,努力统筹经济发展、市民需求、城市管理三者之间的平衡,为我县创文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合理设置“增量”。本着疏堵结合理念,按照“便民利民、合理布局、能设尽设”的原则,在不影响行人车辆正常通行、居民正常生活及消防安全等条件下,在城区内合理选址设置临时便民摊区16处,共计1200余平方米,实现流动商贩从“无序摆摊”到“有序引导”的转变。

二是制定标准“明责”。制定并公示临时便民摊区设置标准和经营规范,摊区内实行提前报备、资格审核、免费经营的运行模式。要求经营人员签订不乱扔杂物、不损坏绿化、不扰民、包卫生、包自治履约责任书,严格做到撑杆搭棚定规格定颜色,日常经营定时间定区域。累计签订责任书300余份。

​三是强化管理“提质”。落实专人定点巡回管理,严格约束摊区内各类商贩自觉规范经营,对违反规定屡教不改的取消经营资格。定期对摊区内未正常经营的摊位进行清理,最大程度利用有限资源,同时对不合规篷伞进行强力拆除。今年以来,已取消4家商贩经营资格,清理出闲置摊位40余个,拆除乱搭乱建20余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