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家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欧家镇
发布日期:2023-03-28
点击数:人次

​近年来,大竹县欧家镇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常态化开展“五清一改”整治工作,力促农村由“外在美”向“内在美”,由“一时美”向“持续美”转变,农村面貌得到明显焕新。

强化责任落实,联动整治聚合力。一是成立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以每周一调度、每月一总结的模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牵头开展共建共享行动。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积极与接壤的邻水县太和镇对接,通过整合两镇力量资源,共同开展污水处理设施共建共享工作。现已铺设完成污水处理主管网2公里、支管网1.4公里,彻底实现两地场镇生活污水的全覆盖收纳、处理。三是建设农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根据各村(社)污水处理现状,结合各聚合点地形地貌特点,在新四村和高家村开展污水处理站点以及配套污水收集管道建设项目,受益人群达180余人,污水收集量超过15m,进一步实现镇、村两级污水处理系统化。

污水管网铺设中

清水河治理成效

聚焦关键领域,突出重点抓执行。一是加强环卫保洁。建立由57名保洁员组成的保洁队伍,设立59个垃圾池和80个垃圾桶,以“户集、村收、镇运”的管理模式,实现垃圾“日产日清不留存”。二是认真落实河长制。每月巡查、清理境内河流(黄滩河、清水河)至少3次,定期完善四川省河长制基础平台系统信息,推动河道整治常态化、长效化。三是开展村容村貌整治行动。以大竹县创建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为统揽,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部署安排,向上争取资金300万余元,开展高家村美丽新村建设,完成2公里道路油黑化改造项目,建成集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健身广场,并在道路两旁安装40余盏路灯,晒出美丽乡村“新颜值”。

高家村新貌

广泛宣传引导,以督促改提成效。一是加强宣传引导,提升群众素质。充分利用农村院坝会、乡村大喇叭等方式宣传环境整治内容,从法治、道德、家风等方面,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法方式,从而达到教育一个、影响一家、带动一片的效果。二是强化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整治领导小组定期对辖区内砖厂、木材厂、养殖场等企业的环境卫生进行巡查考核,同时建立问题台账,规定整改时限,并落实专人跟踪处理,做到整改一起销号一项,全面推动镇域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机关干部入户开展卫生清洁行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