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家镇天星寨村:依托村集体经济高效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童家镇
发布日期:2023-04-10
点击数:人次

大竹县童家镇天星寨村位于“三山两槽”之东槽,地理位置相对偏远,属典型的农业村。改革开放以来,该村农民主要靠劳务输出增收,形式单一。近年来,为扭转不利局面,在乡村全面振兴中抢占先机,镇人大将“如何高质量助力乡村振兴”列为重要课题,以天星寨村为重点调研对象,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为人民”的神圣使命,通过群众座谈会、院坝会、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多途径收集群众建议,最终形成“以村集体经济高效拉动乡村振兴”的优质建议,并形成落实方案,在村党委书记、镇人大代表黄海的带领下付诸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做法如下:

一、搭班子,解决人才兴村问题。一是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以村组干部为主体,作为产业发展的组织者、实施者、管理者,带领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依托镇农业服务中心,多层次、多形式组织技能培训25场,培育本地“土专家”“田秀才”10名,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保障;三是通过返乡农民工座谈会,积极回引在外优秀人才20名,吸纳懂农业、明技术、善管理的15名有志青年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二、找路子,解决发展思路问题。一是结合撂荒地整治、村民闲置地加盟,由村集体利用空闲土地1000余亩,发展中药材与玉米套种,同时加强与省农科院合作,解决中药材育种技术问题;二是引进玉米育种企业,采用“企业 村集体 农户”订单农业模式全面推广玉米制种产业发展,既解决育种技术难关、又解决市场销路难关,一举多得;三是组建人力资源公司,通过收取介绍费模式向周边龙头企业和大型专合社输送劳动力,解决企业劳力匮乏难题的同时助力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去年累计介绍用工2万余人次,直接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

三、筹款子,解决发展经费问题。一是盘活村闲置资产,利用三坪塘和空闲村办公室出租、出售等积累原始发展资金;二是积极参加“一村一项目﹒党建引振兴”产业推介会,吸引成功人士和企业到村上投资发展,2022年成功与四川惠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玉米与百步套种”项目,预计未来为村集体经济增收6.6万元/年;三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2021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成功申请中省扶持资金,并利用资金入股龙头企业固定分红,持续为村集体创收。

目前,在镇人大的倾力帮扶下,该村集体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去年为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累计分红6万余元,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镇人大表示将继续展现人大担当,履行人大职责,下一步在产业集群化发展方面多谋善思,出良策、支实招,力争让天星寨村集体经济再攀高峰、再续辉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