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子镇2023年防汛工作应急预案
来源:石子镇
发布日期:2023-05-10
点击数:人次

​​  为了提高我镇对防汛工作应急处突的能力,确保我镇抗灾救灾工作及时、高效、有序地开展、减少和杜绝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现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一、防汛工作基本情况

  本预案所称的防汛工作指在防止汛期内因暴雨引发的洪涝、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等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工作。

  二、应急机构与职责分工

  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底线思维,建立健全汛期灾害防治机构,落实岗位责任制,切实加强领导,决定成立石子镇汛期突发性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工作组。

  1.综合协调组。由王春文任组长,冷思源任副组长,冷孝平(石子镇驻乡国土员)、颜竟成、沈渐、陈德燕为成员。主要负责日常综合协调工作,着重收集分析气象、雨情、险情、灾情、地质变化等情况,综合各方信息,及时提出防灾抢险意见和有关信息的传达沟通,协调各小组、各部门工作,督促有关单位落实各自承担的防治工作。

  2.后勤保障组。由戴隆思任组长,何永军任副组长,曾静、张礼军、罗建明、冷莉为成员,主要任务是组织救灾物资的供应,负责提供救灾抢险物资和必须的生活用品,组织受灾群众转移到指定的安置点(镇政府、石子中心卫生院、自然资源所等地势高的地方)。

  3.应急抢险组。由于磊任组长,李浩任副组长,李金龙、欧阳、王天及民兵预备役应急排人员为成员。主要任务是负责组成救灾前线抢险队伍,落实抢险救灾运输车辆,及时救助受灾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道路交通组。由何永军任组长,吴静任副组长,谢飞(石子镇驻乡民警)、唐清兵、王超华、各村(社区)交管员为成员。主要任务是负责灾情发生期间道路疏通、塌方道路应急处置、设置警示标线、蜀路通APP录入等,配合各小组、各级单位确保人民群众安全转移路线牢不可破、坚不可摧。

  5.医疗救治组。由袁逢亮任组长,邓礼国任副组长,郭迪新、陈潮竟、王小玲、李玲、黄莉莉为成员。主要任务是出现险情后,迅速组织医疗人员到灾区抢救伤病员,建立前沿医疗救护点,急救中心,保证所需的医疗药物及医疗器械及时到位,组织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防止灾后发生流行性疾病。

  6.信息报道组。由梁小琴任组长,吴雪梅任副组长,廖娟、衡艳、郭卿、刘保为成员。主要任务是负责做好灾情发生前、中、后各组开展工作的资料收集,受灾群众需求的及时传达、灾情的统计上报和向上级报送资料的起草、审核等。

  三、灾害抢险的报警、疏散、应急抢险和转移路线

  如遇险情,镇汛期突发性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迅速通知各单位做好抢险物质准备和抢险人员的调配,随时做好抢险或转移的准备工作,要有序迅速疏散群众,使疏散后的群众有地方住、有饭吃、有病能及时治疗。

  四、抢险救灾的目的和程序

  突发性灾害发生后,应立即组织抢险救灾,首先要使遇险者尽快脱离危险,尽量减少人员伤亡,尽量减少灾害所造成的财产损失。

  抢险救灾的程序:

  1.首先抢救被围困、被掩埋的人员和正处在危险场所的遇险者。

  2.紧急疏散位于危险地带及危险建筑物内的人员,安排灾民的吃、住等生活问题。

  3.做好宣传和安全保卫工作,及时处理有关问题。

  4.对于可能造成灾害的危险因素和险情加强监测、控制。

  5.抢修通讯、供水、供电、交通等生命线工程,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灾情,请求支援。

  6.恢复生活和生产秩序,组织自救和恢复生产。

  五、时效

  本应急预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