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派出所三项措施做好矛盾纠纷“就地解决”文章
来源:县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3-05-20
点击数:人次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大竹县公安局石河派出所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全面清查、实时掌握、动态监管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着力做好矛盾纠纷“就地解决”文章,切实保障了辖区平安稳定。

一、“三网融合”把好源头管控关。一是织密“排查网”。做到早发现。坚持把源头管控作为“头道工序”,不断深化“警格 网格”双网融合,把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与公安基础工作紧密结合,利用治安清查、出租房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监管检查等时机,深入社区、学校、企业等场所部位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切实把隐患排查在前面,把矛盾发现在“苗头”阶段。二是畅通“信息网”。做到早介入。紧盯节假日、征地拆迁、游园赏花等重要节点,聚焦极易产生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的领域、群体和人员,充分发挥驻村辅警、警务助理、网格员作用,争取村居干部、企业负责人、党员支持,广泛物建信息员队伍,收集经济纠纷、劳资纠纷、征地拆迁、退役安置、校园管理、涉农涉企等矛盾纠纷80余条;组建石河派出所警务微信群,融入各行业微信群、业主群,全面了解掌握各类不稳定、不和谐因素,社区民警、驻村辅警微信即时“线上”提供帮助、接收线索,将矛盾纠纷隐患止于未发,消于未萌,有效避免矛盾纠纷升级演化。三是细分“法制网”。按照预警在先、及时处置、就地化解的原则,从民警接处警、走访摸排、执勤巡逻等环节入手,严格按照现场执法标准规范执法,避免将小纠纷、小矛盾拖至调解环节。实施矛盾纠纷风险等级管控,对现场难以调处的,实施精准分类,按照性质、轻重缓急建立台账,分类引流,责任到人,确保调处到位;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上访事件的,认真调查、核实、研判,及时向上级部门和驻地党委政府报告,及时开展稳控化解;对屡教不改、无理缠访闹访、串联挑头聚集上访、非访滋事重点人员、扬言采取个人极端行为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依法予以打击,起到打击一个、震慑一片作用。2023年以来,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17件,稳控有聚众闹访倾向重点人员3名,依法打击处理非访人员1名。

二、“三联机制”构建调解共同体。一是部门联合,主动化解。依托石河镇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主动加强与市场监管、司法所、民政等部门、企业和村居的协调沟通,围绕征地拆迁、劳资纠纷等重点问题,定期互通情况,联手先期介入,推动“工作大家做、事情大家办、难题大家解”,多方联合破解疑难杂症,共建共治共享,确保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不断提高。二是警民联动,共同化解。落实社区民警为各村居矛盾纠纷调解的联系人和责任人制度,督促其主动协调联动各方力量开展调解,实行“日日盯,周周调、月月结”,确保矛盾纠纷件件有人接、事事有着落;充分发挥村居干部、老党员、老干部人缘好、威望高的优势,积极吸纳为调解员,配合民警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将村社干部、网格员全部纳入矛盾纠纷调解员队伍,通过以会代训、案例分析、专题辅导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培训,不断提高队伍发现和调解微小矛盾纠纷的能力,推动形成多员叠加的联动调解格局。三是多方联动,及时化解。有效实施“公调对接”模式,在派出所设置“矛盾纠纷调解室”,切实将辖区各类矛盾纠纷由移、堵、推变为接、疏、让,努力消除苗头隐患,推动矛盾纠纷面对面、一站式解决。定期组织社区民警对辖区刑释、上访等重点人员进行排查,逐人落实管控措施,开展帮教工作,确保重点人员不脱管、不漏管。

三、“三大机制”提升群众满意度。一是完善监督约束机制。对排查和受理的各类矛盾纠纷进行梳理,实行所领导全程督办制,对每一起矛盾纠纷调解问进度、问效果、问落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让群众在每一起矛盾纠纷调解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认真整改县局《每月案件质量考评通报》《执法监督周通报》,将矛盾纠纷调解录入警综平台,纳入执法质量考评体系,通过规范执法这根标尺,促使民警提升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的自觉性。二是完善诉求办理机制。在派出所设置“民情收集簿”“意见征集簿”“意见箱”等,最大限度畅通群众表达合力诉求的渠道。指定每周星期三为“所长接访日”,开通“所长微信群”等,让群众多途径、多形式表达民意、反映需求,进一步拉近警民关系,化解群众心中积怨,促使矛盾纠纷在源头上得到有效解决。三是建立全程回访机制。对已受理、已调处和正在调处的矛盾纠纷当事人逐一开展回访,推动矛盾纠纷有效化解、清仓见底,严防推诿扯皮或矛盾化解不彻底引起矛盾反弹升级。对因工作不得力、处置措施不当引发有影响事件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领导及民辅警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