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竹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关于中国共产党大竹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090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函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18
点击数:人次

​王天银等代表:

你们在中国共产党大竹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加强传染病防治的提案》(第90号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中医药工作持续推进

县委、县政府始终将中医药工作纳入重点工作计划和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印发大竹县中医药大健康产业行动方案(2020—2025年)的通知》竹府发〔2021〕12号)、《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竹委发〔2021〕5号)、《关于印发大竹县中医药强县建设推进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竹府办〔2022〕43号)等一系列促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文件,尤其是今年将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创建工作写入党代会、人代会报告,高位推进、系统谋划,全面推动大竹县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协调发展。

二、中医药事业发展不断增强

一是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实施中医临床优势培育工程,落实名医、名科、名院战略部署。大力支持中医重点专科建设,目前共有2个省级、3个市级重点中医专科,在建省级重点中医专科1个、省级中医特色康复体系项目1个、市级重点中医专科2个。二是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全县乡镇(中心)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中医综合服务区)设置率100%;开展中医药治未病养生保健活动形式多样,定期在电视台开展中医药健康养生知识讲座,提供现场咨询,宣传普及中医药健康养生相关知识。三是注重中医药人才培养。强化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大竹县名中医团队”培育项目培育周期结束后持续推进,目前已累计评选出省、市、县级名中医共33名,其中省级名中医2名、市级名中医8名,持续开展“百千万”行动,积极组织“西学中”师资能力提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我县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四是强化传染病中医药防治能力。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完善了中医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和院前急救体系。

三、中医药产业布局不断优化

一是合作更加深化。近年来,省市专家、大型中医药企业多次到我县实地考察调研中药材产业,全方位分析中药材产业发展方向,全要素指导中药材品种选育,全过程把握中药材市场规律,好医生药业集团、999集团、广药集团、以岭药业、江苏苏中等药企将黄精、百部、石菖蒲等10余个品种种植基地选为原材料供给基地,中药材优势品种越做越强。二是布局逐步优化。采用“公司 合作社 农户”、“农户”、“大户”带动模式,扎实推进中药材产业稳步发展,相继淘汰南砂仁、黄栀子、吊瓜等不适宜我县的品种,因地制宜引进金槐、太子参,扩大道地药材石菖蒲、百部、黄精的种植。三是培育持续强化。我县川主乡金槐种植基地被达州市人民政府命名为“2022年达州市现代农业园区”;文星镇、安吉乡成功创建为达州市三星级“秦巴药乡”。

四、中医药文化深度融合

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开展创新有力。一是出台政策措施。制定并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工作的通知》。二是弘扬中医药文化。持续推进中医药“六进”宣传活动,开通运行大竹县中医药文化宣传公交专线,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化宣传中医药文化。三是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推进欢喜坪旅游度假区创建四川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和全县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依托本地中药材种植园、中草药景观、中医药健身大道等中医药健康优质资源,建立中药材展示馆,药膳、足浴等养生体验中心促进全县中医药健康旅游事业发展。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有关政策,形成中医药健康服务理念,积极调动各方参与中医药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中医药事业的良好氛围。

(二)提高人才素质。进一步大力引进人才和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持续开展大竹县“名中医团队培育”项目,支持县中医院中医药人员积极参加“西学中”师资能力提升培训,鼓励基层医疗机构人员西学中和中西医结合。

(三)加强产业发展。加强与大中院校、科研院所的交流与合作,培育和引进中药材产业发展专业科技人才,支持建立中药材种植、生产加工和销售联盟,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中医药全产业链条,支持将中药材种植纳入特色保险范畴。

(四)提升服务能力。一是建好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和全国名中医黄煌经方传承工作室。二是加强中医药体系建设。三是加强中医重点专科建设。四是加强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工作。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中医药工作的大力支持!

联系人:中医股   文玉焰  0818-5858015  

 

 

中共大竹县卫生健康局党组

2023年4月1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