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农机“铁军”酣战“红五月”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3-05-23
点击数:人次

​5月以来,大竹县进入大春抢栽、小春抢收的关键时期,大竹县农业农村局主动作为,靠前指挥,强化机具调度,投入各类农业机械2万台套,组织广大农机手抓住晴好天气,全力以赴开展机收、机耕、机插秧等机械化生产作业,在广袤的竹乡沃土上展示了万台农机“铁军”热火朝天酣战“双抢”的热闹景象。

“铁牛”卖劲耕地抢进度。为加快大春水稻田和夏粮小麦油菜田的翻犁进度,5月以来,我县调度了22个农机专业合作社、5000多个农机大户的1.5万余台耕整地机械,抢晴天战雨天,加快夏粮作物田块的翻犁工作,机耕作业面积达22万余亩,实现了今年农时延后,农机作业进度超前的良好形势,保证了“双抢”进度与往年一致。团坝镇农机大户黄可建说:至4月中旬以来,我2台大型耕整地机械(一台东风804拖拉机、一台柳林74千瓦自走式履带旋耕机)在团坝镇、川主乡、乌木镇等乡镇翻犁农田1200余亩,配备平田器,翻犁平整可以一次完成,翻犁完农户就可栽秧,每亩工时费110-120元,近20来天纯收入7万余元,我也挣了钱,人家也能按时栽秧。 

“铁镰”抢收保丰收。为确保小春粮油颗粒归仓,大竹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全县20家农机专合社和36个农机大户投入联合收割机200余台抢抓晴好天气对全县小麦、油菜进行机收,促进了全县夏粮机收有序进行。在月华镇玉皇庙村“甘家坝”的油菜高产示范片6台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茬茬油菜被割倒送到机器中,油菜籽和秸秆被直接分离,打碎的秸秆从机器尾部喷洒还田,不到1小时30亩油菜就收割完毕。月华镇惠鑫农农机专合社技术员王明擘说:往几年我们机收油菜小麦还要联系河北、河南等地的跨区作业的,今年我们专合社联合当地农机大户的10台联合收割机,对我们社的680亩油菜、350亩小麦3天就抢收完,机收既能将小麦油菜秸秆粉碎还田,又能降低收割人力成本,确保了小春粮油颗粒归仓。

“铁手”轻巧插秧促高产。为创建高质量“天府粮仓”,我县深入推动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狠抓农机农艺融合,结合水稻高产创建活动,大力推广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技术,成片推进集中育秧和机插秧示范,积极推广工厂化育秧技术。在高穴镇木牌村 “唐家坝”的水田里2台乘坐式插秧机来回穿梭,秧苗有序的从插秧机的秧箱上被取秧器轻盈的插入田中,1小时候10余亩的水田就栽插完毕。高穴镇鑫通农机专合社理事长张化春介绍:插秧机插的水稻栽插深浅适宜有利于返青分蘖、栽插密度大有利于高产。还有栽插速度快,节约成本,一台乘坐式(6行)插秧机每小时可栽插5-7亩。为高质量完成水稻栽插工作,我县组织插秧机(步进式、乘坐式)100余台套进行机械化插秧作业,完成机插秧5.7万亩,既保证了水稻高产创建质量,又改变了农民以往“三弯腰”的人工栽秧方式。

“铁龙”提水保水稻栽插。针对近段时间大雨天气少,大春整田栽秧需水量大、时间紧,我县组织机电提灌站和各类提灌机具开足马力提水,全力保证水稻栽插。四合镇种粮大户游小波说:2021年大竹县农业农村局在我们东王村投入“省级财政现代农业资金”20余万元新建22千瓦的机电提灌站一座,有效保证“五里坝”的230亩油菜田、200亩小麦田的耕田栽秧用水。截至目前,全县已出动提灌机械1000余台次,提水242万立方米,提水保栽面积达11万亩。

“我们将进一步利用好产粮大县激励资金、产油大县激励资金、制种大县激励资金、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农机购置补贴项目资金、农机报废补贴项目资金等涉农项目资金,采取‘以奖代补、购置补贴、累加补贴’等方式鼓励全县农机专合社、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农机大户、村集体经济组织购买先进、适用的大中型农机具,配套安装农用北斗导航系统,加快推进全县主要粮油作物全程机械化、智能化进程。”大竹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周永书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