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家镇:党建引领聚合力, 开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新模式
来源:周家镇
发布日期:2023-05-28
点击数:人次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为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工作取得成效,周家镇多措并举,创新采用农业生产托管模式,积极高效抓好农耕生产工作。

五月耕作忙,插秧更当时。时下正值插秧黄金时节,大竹县周家镇以高峰寨村为试点,按照“土地承包关系不变、群众自愿、确保利益”的原则,采用“党委引领、种粮大户带头示范”的模式,引导种粮大户和农户自愿与农业生产托管组织签订合同。通过专业的技术服务团队,给种植户提供“耕、种、防、收”全程和“点餐式”托管服务,有效降低物化、人工和机械作业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同时引入保险“托底”,推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既能发挥农业规模化种植优势,又能最大程度地发掘耕地潜力,更能分摊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风险。

(周家镇高峰寨村水稻制种父母本机械化育秧示范点)

周家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杨斌同志说:“农业托管有效的解决农业发展困难的窘境,托管组织有专业的技术团队和专业的劳务人员,他们可以有针对性地给种植户施肥、打药、保花保果等提供一个完整、系统的解决方案。在专业的农业托管组织运营托管服务下,可以增加种植户收益,减轻管理成本,让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以前我村的农业生产每个环节基本都靠人工慢慢干,效率低、成本高、机械化程度低。今年在我村进行农业托管服务试点以来,农业托管公司使用机械很快就完成了灭茬、碎土、播种、施肥、喷药等一系列农业生产作业,大大提高了效率和生产成本,每亩成本节约100元左右。”周家镇高峰寨村书记黄春说。

(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公司的无人机在高峰寨村施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