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72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函(B)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2023-06-20
点击数:人次

​唐泳代表:

你在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强县级公立医院龙头聚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072号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推进情况

    (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公立医院作为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改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平性可及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发挥了十分关键性的作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作为“十四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任务,局领导高度重视,召集县级医疗单位和局相关股室专题研究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措施,参与县财政、县人社等相关部门组织的公立医院运营现状和可持续发展专题调研,多次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解决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争取财政加大投入、突破人事政策瓶颈等,先后出台了《大竹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大竹县区域龙头医院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方案》。今年3月我局代县委、县政府草拟了《大竹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征求意见稿)》,对政府投入方式进行了细化,对基层建设、设备购置、债务化解、人才培养和重点学科建设投入制定了详细措施,目前正在送县委、县政府审定。

(二)多措并举,持续推进。一是强化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近年来,积极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提档升级,县人民医院于2021年成功创建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县中医院于2020年创建为三级乙等中医医院;县妇计中心正在积极筹建三级乙等妇幼保健机构。并依托特色乡镇,积极打造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目前,第三人民医院县域医疗次中心已通过四川省卫生健康委验收,成为大竹县首个县域医疗次中心。周家、石河、庙坝中心卫生院增挂大竹县第二、三、四人民医院牌子,积极创建二级乙等综合医院,增强县域医疗服务能力。二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各项资金,加强各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整体迁建卫生院8个,改扩建卫生院32个,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70个,县人民医院新建了外科医技大楼,北城医养基地项目正在推进中;县中医院“治未病”大楼、县妇计中心新院区二期工程推进中,预计年底交付使用,新建1家方舱医院,P2实验室3个,着力改善群众就医环境。三是强化医疗设备配置。近3年,为基层医疗机构配置了CT、DR、彩超、救护车等医疗设备,新建负压病房2间,添置负压救护车3台、负压担架3个、呼吸机66台、新建和升级改造核酸检测室共计6个,核酸检测方舱车1台,核酸检测能力达5万余管,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成功抗击了新冠疫情,全力保障了辖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四是强化人才引进和培训。近3年,全县医疗机构通过人事考试、考核招聘医务人员343名,县级公立医院引进研究生以上学历13名,上派到成都、重庆、北京、上海等地进修培训223人次,培训全科医师119名,规范化进修培训医务人员96名。县中医院开展了“大竹县名中医团队”培育项目,全县现有省、市、县名中医31名。五是强化医学专科学科建设。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先后创建省级医学重点专科5个,市级重点学科1个、重点专科13个,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麻醉、康复、骨科、护理等5个专业被达州市纳入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培育。近3年,县级医疗单位运用新技术、新项目320项。撰写医学论文1000余篇,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论文300余篇。县人民医院科研课题“输尿管镜诊疗技术临床应用研究”被市政府表彰为科技进步三等奖,县疾控中心完成的科学技术成果《大竹县病媒生物与相关传染病防治研究》通过省科技厅登记认可。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您的建议,全面谋划,全力推进县域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一)积极争取财政投入。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积极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困难,争取政府加大对公立医院的财政投入,改革创新公立医院薪酬分配制度、编制人员管理制度,拟定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目标,尽快出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并抓好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助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二)优化医疗人才引培机制。创新编制管理,统筹编制总额,灵活调剂使用,按照县级公立医院未来发展规划和新增床位数,重新核增编制数。打通编制内、外人才流动瓶颈,支持考核优秀的副高和硕士以上人才动态进编,合理核定医院岗位数,员额人员职称评聘和岗位设置与编内人员同等待遇。建立健全薪酬激励机制,加快落实“两个允许”,在核定的薪酬总量内,医院拥有自主分配权,适当向关键紧缺岗位、高风险和高强度岗位,高层次人才、业务骨干等倾斜,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留住优秀人才。

(三)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与财政、人社、编办、发改、医保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突破现行制约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努力为我县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争取政策支持。

(四)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北城医养基地、县中医院“治未病”大楼及县妇计中心新院区二期装修项目等建设项目,持续改善群众就医环境,增强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

(五)加强专科学科建设。持续推进省级、市级、县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力争到2025年,创建成省级临床重点专科2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15个,县级临床重点专科18个。   

最后再次感谢你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大力支持!

联系人:医政与基本药物制度股  包艳

联系电话:0818-6246120   13882824386

 

 

                        大竹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6月1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