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4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函(A)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6-20
点击数:人次

​​刘海代表:​

你在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新冠疫情放开防止医疗挤兑的建议》(第141号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防止医疗挤兑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分级分类救治。新冠病毒肺炎“乙类乙管”防控政策实施后,为切实做好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医疗救治工作,全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室/哨点)应开尽开、应设尽设,储备了新冠救治药品,24小时接诊,对新冠感染者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轻症、普通型患者在基层医疗机构救治,重症患者集中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治疗,建立了重症患者绿色转诊通道。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成立了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专家指导组,分片负责指导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救治工作,并免费为基层医疗机构培训救治人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二)强化重症救治能力建设。为全力救治新冠肺炎重症病例,制定了新冠重症救治工作方案,组建了重症救治专家组,强化了重症救治能力建设,加强了重症医学专业医护人员储备,组织有医学背景的医护人员开展了医疗救治相关理论和技能以及急重患者识别及转诊技术标准等知识培训,提升了医护人员重症患者识别与救治能力。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改扩了重症救治病区,增设了重症救治床位,增添了呼吸机、监护仪、供氧装置、监护病床等重症救治设备,全县重症床位储备量达157张。各乡镇中心卫生院、民营医院也设置了抢救室,配备了抢救基本设备和药品,全力保障重症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

(三)强化新冠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为积极引导群众科学就医,我们通过大竹发布、县卫生健康局官微、微信公众号等多途径适时向市民广泛宣传疫情调控政策、疫苗接种流程及注意事项、科学防控用药知识等,消除群众的恐慌心理,引导群众合理就医、合理用药,维护正常就医秩序。

(四)强化重点人群监测。各基层医疗机构与民政部门配合,对辖区老人、小孩等重点人群进行了逐一摸底造册,对有基础疾病的老人定期进行了健康监测,指导其合理用药,科学就医。

(五)强化应急准备。针对可能出现的第二波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拟定了我县应对第二波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医疗救治工作方案,根据疫情的流行程度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确保医疗秩序平稳有序。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您的建议,进一步做好新冠疫情监测及救治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疫情监测。总结过去3年疫情防控经验,结合现行的防控政策,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监测和救治工作,加强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监测和处置,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进一步强化能力培训。持续做好院感防控知识和新冠病毒感染诊疗方案的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医务人员诊治水平,增强院感防控意识,落实院感防控措施。

(三)进一步强化政策和防控知识宣传。持续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做好疫苗接种工作,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健康素养,防止大规模聚集性疫情发生。

(四)进一步强化物资和药械储备。各医疗机构按要求储备了充足的新冠病毒感染相关治疗药物和医疗物资,药店也做好发热、咳嗽等用于治疗新冠相关症状的药品储备,县应急管理局也按要求储备了应急物资,以确保能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第二波新冠疫情,切实维护良好的医疗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生命安全。

最后再次感谢你委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大力支持!

联系人:医政与基本药物制度股  包艳

联系电话:0818-6246120   13882824386

                        

 

大竹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5月2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