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63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函(B)
来源:县经信局
发布日期:2023-04-14
点击数:人次

​邱大武代表:

您在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大竹县加快大数据系统建设的建议》(第063号建议)收悉。现将相关情况函告如下:

一直以来,大竹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建设工作,2020年12月,我县与华为公司签订为期五年的《大竹县智慧城市云服务建设合同》,同年大竹县成功入选四川省新型智慧城市10个试点示范城市名单,标志着正式拉开大竹县智慧城市建设帷幕。

2021年,我县建成达到国际机房B级标准的大竹(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并投入运行,投入信息化设备构建云主机300台、各类信息化设备186台套,实现云存储500TB,可根据需求随时扩容2000TB。完成云计算数据中心云平台、政务大数据平台、时空信息服务平台、视频融合共享平台等平台建设。同年,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沟通智慧城管的整体规划,结合大竹县实际情况输出技术方案,于2021年底前完成智慧城管交付工作,实现城市综合执法数字化和智慧化。2022年,大竹县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包含大竹县情、数字政务、城市规划、应急防汛、环境检测、城市管理、经济运行等模块,实现指挥中心大屏集中指挥调度。

一、项目情况

按照县委县政府数字化转型以及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要求,按照项目建设集约化、体系化、可扩展化的原则,建设大竹县政务大数据平台,解决当前政务数据孤岛,委办局业务系统隔离,实现信息共享开放。政府按照各乡镇(街道)和委办局的数据规模按模块购买用户管理与身份认证、信息资源目录、数据治理平台、数据共享交换、智能采集引擎基础等服务。我县政务数据共享平台于2022年建成。

二、建设成效

政务数据共享平台是政府部门间跨层级、跨系统开展数据共享的核心枢纽。提供交换节点之间的数据、文件等抽取、转换、传输和加载等数据交换能力和服务交换的管理功能,确保部门之间、部门与大数据中心之间数据交换过程中的安全,并提供交换审计的管理,对交换流程、交换节点、交换量等进行统一配置和监控。

平台共编制数据资源目录806条,整合全县14个部门,超过5.11万条数据资源。全县各部门均可通过电子政务外网数据共享平台浏览、查找各类数据资源,并根据无条件共享、有条件共享、不予共享等共享条件,申请获取数据资源的共享应用。按照数据共享安全管理要求,数据共享平台只提供数据资源名称、信息项描述等内容,具体数据信息的查看和使用需获得使用权。

为推进政务数据资源的社会化开放,促进数字经济建设发展,我县已建成公共数据开放门户,主要功能包括开放目录管理、手机APP、资源查询、应用服务等内容。目前,开放门户共上线数据资源总量380个,公民、法人以及社会组织均可通过开放门户申请使用数据资源。

三、2023年工作打算

(一)持续调研各部门数据的需求和现有数据导出流程,打通数据导出上传流程。及时更新数据,保证数据的时效性。

(二)根据各部门单位的需要分批培训数据共享平台的使用,提高共享交换平台业务系统的总体应用水平。

(三)为进一步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工作,将常态化通报各部门单位维护和使用政务数据平台情况,并考虑将数据共享工作落实到部门绩效考核指标中。

衷心感谢您对大数据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大竹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3年4月13日

联系人:刘胜昭      联系电话:539351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