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中华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抓好2023年大春生产的通知
来源:中华镇
发布日期:2023-06-01
点击数:人次

​​  各村(社区):

  为切实抓好大春生产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确保全镇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现就抓好2023年大春生产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持“稳播面、攻单产、提总产”的工作思路,大力开展粮油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推广等工作,持续强化组织领导、投入保障、考核监督,奋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二)主要目标。我镇2023春粮食作物任务播种面积54557亩,总产20943。其中:谷物类播种面积35126亩,总产16751豆类播种面积8231亩,总产992吨,其中大豆种植72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3000亩);折粮薯类播种面积11200亩,总产3200吨。各村(社区)2023年粮食生产任务详见附件。

  二、重点工作

  (一)深入开展粮油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

  1.优化种植结构。重点发展优质稻和专用玉米,大力实施优质稻结构调整项目,扩大大豆播种面积,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

  2.建设高产示范。重点围绕水稻、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依托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抓好示范建设和高产攻关。

  3.提升创建水平。在全镇推行推广免耕、直播、机收等绿色轻简高效技术和节肥节药节水节膜技术,提高辖区良种覆盖率、控制农药化肥双减量,提高农业机械化率。

  (二)大力开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推广

  1.落实种植面积。各村要迅速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到村组、地块。充分利用玉米地、小麦油莱地、田坎田坡、幼林果园等间作套种大豆,公路、河流沿途沿线尽量套种大豆,确保应种尽种、种满种好。

  2.开展示范带动。每个村要有100亩以上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同时镇要有500亩以上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片。按照县乡村三级技术推广机制,开展“农技人员进万家助力大春生产专项行动”,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工作,做到村有示范点、乡镇有示范片。

  3.加强激励奖励。对实施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村集体经济组织按照政策给予奖补,在豆种上优先满足粮食规模经营主体。

  (三)持续推进撂荒耕地整治和“非粮化”治理

  1.巩固治理成果。各村(社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按“坚决遏制撂荒地增量、逐步减少‘非粮化’存量”原则,不定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查,防止已复耕耕地返荒,杜绝在高标准农田和基本农田内发展经济作物,逐步腾退基本农田和高标准农田内的经果林。

  2.持续改造腾退。按照“分类处置,稳妥腾退,先易后难”原则。对经济效益相对较差的和失管的经作产业,在充分尊重业主意愿的前提下,引导业主及时调整品种结构或腾经改粮。对效益好的经作产业、幼龄果园、花椒园、中药材园及高接换种的果园,通过在行间套种大豆、玉米等方式提高复种指数,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和市场经济效益。

  (四)大力开展新型主体培育

  大力培育以种粮为主的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企业等新型主体和村集体经济组织。严格落实“谁种植谁受益”的惠农补贴政策,项目实施优先向种粮主体倾斜。持续推广水稻、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大豆特色保险。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和其他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以耕、种、管、收、烘等单环节、多环节和全过程托管。

  (五)大力开展防灾减灾工作。

  1.做好病虫害防治。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抓好稻瘟病、稻飞虱草地贪夜蛾和红火蚁等主要病虫害的监测防控,科学制定防控方案,提早做好防控物资储备,积极扶持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统防统治。

  2.提升防灾能力。各村(社区)要及时转发布干旱、洪涝和雨雪冰冻灾害预警信息,加强值班值守,做好灾害损失的核查、统计、上报工作,降低极端天气对粮食生产的影响。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健全工作机制,落实政策支持,强化指导服务,确保工作落地落实,确保粮食生产、技术推广、农民收入稳步增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黄正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协调沟通、进展调度、监督检查等工作,确保高质高效完成种植任务

  (二)落实政策保障。认真落实强农支农惠农政策,落实耕地地力补贴、稻谷目标价格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种粮大户补贴等补贴资金,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积极引导种粮农户、新型经营主体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参与政策性农业保险,规避农业种植风险。

  (三)加强监督检查。各村(社区)要落实粮油作物(特别是水稻、玉米和大豆)种植地块,做好粮食种植台账,分解到户,形成“一图一册”。将粮食播面产量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推广纳入绩效考核。对撂荒地整治、腾退低质低效经济作物、粮食作物高产攻关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推广等重点工作进行监督,加强督导检查。

  大竹县中华镇人民政府

  202351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