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柏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柏林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来源:大竹县柏林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06-22
点击数:人次

​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各燃气企业:

为深刻汲取宁夏银川“6.21”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各级领导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进全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工作,特制定了《柏林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特此通知

                                                                                     大竹县柏林镇人民政府

                                                                                           2023年6月22日

 

柏林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6.21”宁夏银川市燃气爆炸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排查隐患、强力整改压实责任,按照县委、县政府及县级相关部门部署要求,结合我镇燃气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宁夏银川“6.21”燃气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全面排查我镇城镇燃气安全生产中的薄弱环节,清理企业燃气经营许可,大力消除燃气企业、用户和设施安全隐患,加大违法企业处罚力度,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建立健全生产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牢守安全生产基本盘,进一步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确保全镇城镇燃气设施安全运行。

二、整治目标

通过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专项行动,彻底排查和整治城镇燃气在生产、经营、运输、使用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安全隐患,进一步规范对燃气经营企业的管理,全面提高我镇居民及单位燃气用户安全用气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系统提升城镇燃气安全治理水平。

三、时间安排

本次专项行动从6月22日起至7月22日,为期30天。其中6月22日至7月5日为隐患排查阶段,7月6日至7月16日为整改阶段,7月17日至7月22日为督查阶段。

四、整治范围

对全镇城镇燃气企业、液化气销售点、燃气用户端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

五、整治措施

(一)燃气企业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由燃气公司根据行业规定职能职责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二)燃气用户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对餐饮店、茶坊

学校、幼儿园、医院、农家乐、商场、农贸市场、车站以及其他人口密集场所和其他商业燃气用户)。

由各驻村(社区)工作组牵头,各村(社区)、燃气经营企业派员协助开全方位排查整治。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周密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各驻村(社区)工作组、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务院、省、市、县部署要求,驻村领导带队,抽调精干力量,迅速组织开展。镇纪委对此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确保专项整治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取得实效。

(二)加强协调配合,形成监管合力。各驻村(社区)工作组、燃气公司、村(社区)要加强协作配合,切实围绕压实燃气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提高用户安全防范意识等重点开展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由镇应急办汇总建立台账并督促整改销号,切实有力推进燃气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落地落实。

(三)广泛发动群众,加大查处力度。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全面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及时举报各类风险隐患。加大对发生事故的企业的责任追究力度,依法严肃追究事故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主要负责人、有关管理人员的责任。及时对接燃气执法监管部门依据《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四川省燃气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针对燃气行业各类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燃气行业内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行业正常安全运行秩序。

(四)狠抓宣传教育,提升安全意识。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和燃气企业要充分利用微信、QQ等媒介和入户、入店宣传等多种方式,宣传城镇燃气安全运行有关法律法规、燃气安全用气常识和应急处置措施,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燃气安全常识,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居民用气安全。

各驻村(社区)工作组要严格按照专项整治工作时间节点要求,及时收集、汇总相关资料,并按时向镇应急办报送工作开展情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