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家镇:藏粮于技, 机械化育秧助力乡村振兴“提速增效”
来源:周家镇
发布日期:2023-05-12
点击数:人次

​好苗半年粮、水稻育秧忙。眼下,又到了水稻育秧的关键时节,随着气温回升,周家镇水稻育秧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与往年不同的是,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各种现代化机械设备陆续上阵,助力水稻种植跑出“加速度”,为今年粮食丰产丰收奠定基础。



在高峰寨村水稻育秧现场,一条水稻育秧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加工生产,在5名工人的配合下,经摆盘、覆土、盖籽等数道程序,一块块长方形的育秧盘成品便从流水线上加工出来,整个流程下来只需要3秒,1小时可以做1200盘,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传统的水稻育秧,条件艰苦,劳动强度大,作业效率低,机械化育秧既可以节省劳力,还可以更好的掌握种子的密度、湿度以及土壤含量,育出的秧苗病菌少、根系壮、质量好”,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杨斌信心满满说到。



近年来,周家镇通过“党支部 合作社 农户”的模式,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新型农业主体的枢纽作用,积极引导和鼓励专业合作社和种粮大户在育种、生产、加工等方面加强农业科技的运用,同时积极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作业现场指导,帮助农户用好机械,真正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到实处,助推全镇现代化农业发展阔步前行,赋能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