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乡村振兴局加快构建防止返贫常态化监测帮扶体系
来源:大竹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3-05-19
点击数:人次

一是健全三级网格,实现动态监测常态化。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管理机制,以业务管理为横线,落实县级涉及风险线索推送、信息比对、帮扶措施的行业部门主管责任;以层级为纵线,压紧压实县、乡、村三级主体责任。配齐全县31个乡镇(街道)254个涉农村网格长、监管员、监测员和网格员共2513人,明确网格职责任务,压紧压实监测帮扶责任,形成网格化无缝隙全覆盖监测帮扶体系。

二是打通监测渠道,实现风险发现及时化。完善“从上至下、自下而上”的双向监测方式,打通了农户自主申报、村组网格监测、部门推送风险、全省集中排查等渠道,开设防返贫监测申报专线,通过官方发布、网络推送、进村入户等“线上+线下”方式发放“大竹县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申报政策“明白纸”,引导农户“找干部”“打电话”进行申报,实现农户申报“不迷路”。

三是强化业务培训,实现风险推送标准化。组织召开业务培训会、工作推进会、分析研判会4 次,县卫健局、医保局等18 个行业主管部门扎实开展了防返贫常态监测帮扶风险线索推送、信息比对工作。截止目前,全县共推送风险线索信息7822条,开展拟纳入监测对象信息比对73 条,乡镇核查率100%。

四是优化识别认定,实现工作效能最大化。通过分析研判、入户核查、信息比对、评议公示、乡镇初审、县级审定,及时进行识别认定开展有效帮扶,截止目前,共新增监测对象19 户60人,累计制定帮扶需求67项,确保应纳尽纳、应扶尽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