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公安局深耕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大竹县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3-05-23
点击数:人次


今年以来,县公安局立足深耕基层社会治理,将农村地区作为提升公安机关社会治理能力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以“新篇”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全力保障农村稳定、农业发展、农民安定,在护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彰显公安担当。

一、景警融合,建设宜居宜游最美乡村。一是随景用警。抓住县内人文环境优越,旅游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将服务保障触角向新的经济增长点延伸,创新推出“景区警务”,在庙坝欢喜坪、五峰山4A级国家森林公园等风景旅游区设置警务室3处,综合开展治安管理、巡逻防控、隐患纠纷排查等工作,为建设宜居宜游生态城市,奋力打造川东北渝东北产业聚集新高地提供公安保障。今年以来,圆满完成石门梨花节、清河李花节等各类安保维稳任务8次,开展各类安全检查21次,出动警力200余人次,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6处,实现各景区安全事故“零发生”。二是区域联合。彻底打破“三山两槽”盆地意识,跳出洼地,占领高地,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大局。与周边县市区加强警务合作,探寻景区治理新路径。落实与重庆梁平、垫江、合川等地公安机关已经达成的警务合作协议,在交界地景区设立边界警务室,共同开展边界地区治安巡逻,推动问题联管、治安联查、纠纷联调,实现警务融合“大联盟”,打造平安建设“共同体”,彻底消除边界治理盲区。三是党建推动。用“党建红 公安蓝”为景区警务实施注入活力,用好党员活动日、学雷锋日等党建活动载体,组建由党员民警组成的景区治安巡逻队,制作警务公示栏,公开报警救助电话和责任警官联系方式,第一时间回应群众需求和求助。今年以来,共计接受群众求助230次,帮助找回迷路游客8人,成功调解涉景区矛盾纠纷19起。

二、兴农助农,推动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一是保障农业安定。抢抓“十四五”计划关键之年发展契机,抓紧抓牢大竹县打造竹、苎麻、香椿、糯稻、白茶等特色农产品牌的主线,将警力下沉至农业生产一线,将警务延伸至护航发展最前沿,全时空、全领域、全环节保障农业生产顺利进行。1-5月,大竹县局以“新篇”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强有力开展春夏季农业生产维护安全维稳工作,成立农资打假专班,查处销售假冒伪劣农资案2起,依法打击处理3人。设置“茶亭警务站”“香椿护航队”等农事警务站点,为乌木镇白茶采摘、石河镇香椿销售等重大农事活动创造了安全平稳的社会治安环境。二是保障农村稳定。发挥公安改革动能,探索适合新时期农村发展需求的警务机制,在全县263个行政村实施“一村一警”,派驻驻村警官275名。培育出石河镇社会治理服务中心、“老兵调解室”等一大批基层治理特色品牌;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三调融合”矛盾调解机制在保障乡村振兴征程中不断出新招、亮实招。壮大社会治安群防群治力量,成立农村治保委员会56个,吸收治保人员2300余人,组建“竹城义警”“红袖标”治安巡逻队等,有效激活了农村社会治安的末梢神经。三是保障农民安心。坚持农民安则农业兴、基层安则天下昌的治安管理理念,始终把农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做为衡量工作成败的唯一标准。持续深入对影响农村稳定的黑恶势力干扰基层政权、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拐卖妇女儿童、非法捕捞等突出违法犯罪开展强力打击。2023年以来,破获黑恶势力犯罪案件5件,破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22起,及时止付资金800余万元,破获非法捕捞案件8件。

三、护航发展,提供县域振兴公安力量。一是前置性支撑给力。围绕大竹建设中国西部百强县发展目标,锚定庙坝镇、石河镇、石桥铺镇、月华镇、团坝镇5个乡镇治理现代化试点,西渝高铁过境设站、川东农贸示范园建设、铜钹河流域环境治理等重大建设项目,全力以赴开展情报信息搜集、风险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确保项目安全顺利实施。目前,成功调处涉项目建设的征地拆迁、就业安置等矛盾纠纷40余起,敲打训诫阻碍建设重点人员6人。二是伴随性保障显效。与政府、发改局、辖区企业等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警企”座谈会,共享互通情报信息。开展“千警进千企”活动,实施“一企一警”,搭建警企交流互动平台,以“线上 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了解掌握企业治安状况及需求。构建“社区民警 网格员 园区保安”三级联动机制,对园区及周边区域进行巡逻防控和清查整治。定期深入企业开展安全检查,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置。2023年以来共召开警企座谈会3次,发布企业治安状况警情通报4期。建立警企微信群8个,全面了解掌握企业治安状况,成功化解涉企矛盾纠纷32起。三是常态化服务更优。坚持经济发展到哪里,公安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制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20条措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优先办理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入竹就业户籍迁移业务,开辟企业证照办理“绿色通道”,缩短办事时限,简化审批流程,为企业职工办理二代身份证2万余张,为企业运输车辆办理驾驶证照3000余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