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乡:逐绿前行绘新景,碧水青山谱华章
来源:安吉乡
发布日期:2023-08-21
点击数:人次

​“生态兴则文明兴”,为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上级部门相关工作部署要求,推动乡村振兴新时期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建设,安吉乡党委政府锚定目标、靶向发力,从严从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从高认识,谋篇布局夯基础。“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乡党委政府紧扣生态意识树立这一要点,以组织建设为抓手,双向发力为生态文明建设筑基垒台。一方面,组织开展生态文明主题党日活动,聚焦“学思想、悟精神、强担当”三个关键,引导全体干部牢固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另一方面,成立以乡党政主要领导为核心的“绿色安吉”工作小组,制订《安吉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纲要》,划分工作职责,明确工作部署,切实绘好生态文明建设“安吉蓝图”。工作开展期间,全乡成立党员工作小队6支,召开生态建设主题推进会3次,收集生态建设工作推进意见26条,部署工作任务37次。

从细入手,多措并举强宣传。乡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首发优势,多点发力,确保生态宣传工作“掷地有声”。拓宽“宣”的广度,积极丰富“线下+线上”宣传路径,针对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政策措施,利用村村响、流动宣传车、抖音视频等宣传形式,纵深推进立体化宣传,做到“政策入村、措施到组”;延长“宣”的深度,创新构建“双语”宣传框架,围绕“网格员 宣传站”模式,推动展板宣传、俗语宣传交叉结合,让生态文明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确保宣传工作走深走实;增强“宣”的力度,制订“下村入户”工作方针,推动全体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开展“村社坝坝会”、生态讲座等宣传活动,奋力打造“干部带头群众赞,百姓跟着党员干”的良好宣传局面。截至目前,全乡累计出动流动宣传车7次,张贴宣传横幅17条,开展院坝会6场,发放宣传手册600余册,入户宣传70余人次。

从实落脚,创先争优求成效。基层是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乡党委政府从实际出发,以打造“山青、水秀、人幸福”的生态宜居美丽安吉为目标,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埋头苦种促山青”,严格落实林防巡逻制度,全面排查荒废土地,以“遇荒则植、缝坑便种”为宗旨,全面推进植树造林活动,传承生态建设优良传统;“齐心协力护水秀”,加大对河道沿岸企业监管力度,定期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水质进行监测,把牢污水排放“质量关”,护好安吉人民“母亲河”;“撸袖实干谋幸福”,充分利用废置土地,大力发展生态中药材种植经济,推动生态、惠民产业耦合发展,向广大安吉儿女交出一幅写在青山绿水间的“安吉答卷”。截至目前,全乡累计种植树苗1400余株,整治荒废土地360余亩,巡防河道67人次,发展生态中药材种植1万余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