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05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A)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2023-06-05
点击数:人次

李云祝等委员:

你们在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新形势下疫情防控的建议》(第054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国家2020年12月启动感染高风险重点人员接种;2021年3月全面实施18-59岁人群接种,7月启动60岁及以上人群及3-17岁人群接种,10月启动18岁及以上人群的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2022年12月启动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目前全县开启34个预防接种门诊,设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台,对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的人群开展接种服务。截至2023年5月26日,全县新冠疫苗累计接种1620695剂次。其中,60-79岁全程接种率98.32%,加强免疫接种率93.96%;80岁以上第一剂次接种率114.35%,全程接种率94.51%,加强免疫接种率87.94%。

(二)强化医疗救治能力。新冠病毒肺炎“乙类乙管”防控政策实施后,全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室/哨点)应开尽开、应设尽设,各医疗机构储备了的新冠救治相关药品,24小时接诊。轻症、普通型患者在基层医疗机构救治,重症患者集中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治疗,同时建立了重症患者绿色转诊通道。

为全力救治新冠肺炎重症病例,制定了新冠重症救治工作方案,组建了重症救治专家组,加强重症医学专业医护人员储备,组织有医学背景的医护人员开展医疗救治相关理论和技能以及急重患者识别及转诊技术标准等知识培训,提升了医护人员重症患者识别与救治能力。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改扩了重症救治病区,增设了重症救治床位,增添了呼吸机、监护仪、供氧装置、监护病床等重症救治设备,全县重症床位储备量达157张。各乡镇中心卫生院、民营医院也设置了抢救室,配备了抢救基本设备和药品,全力保障重症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

(三)关心关爱医疗体系工作人员和其它一线防疫工作人员。一是通过“8.19医师节”“5.12护士节”,慰问医务人员1000余人次;对援外医务人员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对全县卫生系统医务人员和其它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发放2022年核增一次性绩效1200余万元。二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向社会招募50名医务人员充实核酸采样队伍;同时按上级要求,2022年我县一次性招募80余名公共卫生特别服务岗充实到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四)强化新冠疫情防控意识,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新冠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到“乙类乙管”,通过“大竹发布”“大竹观察”“健康大竹官微”“大竹疾控”微信公众号等多途径向市民广泛宣传勤通风、戴口罩、勤洗手等防护措施,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按照国家、省、市、县安排部署,开展不同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二)进一步强化能力培训。持续做好院感防控知识和新冠病毒感染诊疗方案的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医务人员诊治水平,增强院感防控意识,落实院感防控措施。

(三)进一步强化物质和药械储备。各医疗机构按要求储备充足的新冠病毒感染相关治疗药物和医疗物资,药店也做好发热、咳嗽等用于治疗新冠相关症状的药品储备,县应急管理局按要求储备应急物质,以确保能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第二波、第三波新冠疫情,切实维护良好的医疗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生命安全。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大力支持!

联系人:疾控股  张良琼  0818-6249681

 

              大竹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5月3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