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4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A)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2023-06-07
点击数:人次

​龙世祝委员:

你在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助推二胎、三胎新政策落地落实的几点建议》(第143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广泛宣传三孩政策

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出台后,我局在工作中进行了持续宣传。一是加大培训。对部门、乡镇(街道)、村组干部进行了层层培训,让各级干部深刻认识实施全面三孩政策的重大意义,正确应对计生政策调整,完善生育登记服务。二是广泛宣传。对全县政务村务公开栏、张贴栏的计生政策进行了及时更新;通过开展“世界人口日”、“生育关怀”、“健康中国行”等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了解新生育政策,树立新生育观念。三是齐抓共管。相关部门一同倡导婚育新风,整治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

二、加快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

我县于2021年9月出台了《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竹府办〔2021〕57号),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招收2至3岁的幼儿。各级各类公共场所根据面积、人流量、母婴逗留情况建设和完善母婴设施,为婴幼儿照护提供便利。其他女职工较多的单位,采取设置母婴室、爱心妈妈小屋、灵活安排工作时间等措施,满足女职工照护婴幼儿需要,目前全县已有10个单位设置了母婴室。同时明确统筹考虑城镇化进程,根据人口空间聚集态势,在新建居住区按照每千人口不少于10个托位规划、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及配套安全设施,并与住宅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无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的,要限期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按照每千人口不少于8 个托位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依托社区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目前全县办理托育机构8家,备案5家。

三、培养保育人才

在《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中,鼓励大竹职业中学根据社会需求开设婴幼儿照护相关专业,设置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课程,把婴幼儿照护服务技能培训纳入教学和职业技能培训范围,按规定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培训各类婴幼儿照护人才。对相关部门在托育工作中的职能职责进行了明确,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对婴幼儿照护服务从业人员进行职业技能培训,依法保障从业人员各项权益。

四、出台生育支持政策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群众的生育观念发生了重大变化,生育、养育、教育成本较高等因素影响,生育政策虽然进行了调整,但是群众仍然存在“不愿生”“不敢生”“不能生”。目前我省生育政策对生育假期、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给予了明确,为有效落实三孩政策,我局将与相关部门联合进行更深入的调研,寻找更有效的方法,提出可行的生育支持政策。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大力支持!

联系人: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股    郭怡    0818-6227942

                    

 

大竹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5月3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