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乡:党建引领迎丰年 共绘孟秋“金”画卷
来源:安吉乡
发布日期:2023-09-13
点击数:人次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时值初秋,微风习习,麦浪阵阵,铜钵河畔又迎来了忙碌的秋收时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完善秋收各项举措,做好粮食生产后勤保障,安吉乡党委政府靶向发力,全面统筹推进秋收系列工作。

  又是一年好“丰”景,防灾减灾不能停。乡党委政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要求,高位布局防灾减灾系列工作,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党建引领抓推进,成立以乡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秋收防灾工作小组,制订《安吉乡秋收防灾减灾工作纲要》,明确责任划分,落实工作部署,确保秋收工作有序推进;宣传跟进强引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首发优势,利用村村响、流动宣传车、“坝坝会”等宣传形式,结合党员宣传小组,围绕秋收期间防灾相关知识,纵深推进立体化宣传,确保安全防范意识根植于心;巡防联控夯实效,积极统筹部门协作,以乡应急办为主体,联合农业服务中心,组建“旱涝保收”工作专班,落实24小时专人带班在岗制度,推进常态化河道、稻田巡防巡护,站好全年粮食安全“最后一班岗”。工作开展期间,成立党员工作小队7支,召开防灾主题推进会5次,开展主题院坝会6场,部署工作任务29次,推送汛情信息6条,出动专人巡防79人次,田间宣传130余人次。

风吹稻浪“金”满地,藏粮于技破难题。为有效提高秋收效率,助推粮食增收增产,乡党委政府联合上级相关部门,以农业技术为支撑,解好增收增产“疑难题”。做稳秋收“增速题”,成立专人专班工作小组,常态化田间巡查,收集整合生产难题台账,依账对接专业化农机企业,调配农业机器,处理故障难题,为秋收工作保驾护航;做实秋收“拔尖题”,建立乡级农技人员包联服务机制,以驻村服务小队为载体,蹲点指导,跟踪服务,“多对一”开展农业技术指导,切实托稳“藏粮于技”底座;做好秋收“压轴题”,各村社区严防严控秸秆焚烧,统筹组织集中秋收后“秸秆还田”处理,结合田土性质“配方”施肥,推广播种优质种苗,扎实跟进“秋种”系列工作。秋收期间,累计统筹储备收割机17台、各类肥料6余吨、高品质种苗3000余公斤,解决农业机械化故障21次,开展技术指导37次,完成秋粮收割3000余亩。

物皋粮丰产业兴,关键还得看“人”行。“行”在思想有深度,乡党委政府坚持以“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为导向,常态化开展作风教育,在学习中凝聚思想合力,在实践中迸发精神动力,倾力打造一支“敢闯敢干,唯实唯先”的新时代党政干部队伍;“行”在组织有温度,乡党委政府始终以民之所忧为忧,以民之所乐为乐,聚焦群众关心,不让群众寒心,积极贴近群众,了解民心,当好群众“服务员”,做好群众“贴心人”,秋收期间,累计听取群众诉求36次,解决群众“急难盼愁”问题46个;“行”在落实有力度,乡党委政府紧密围绕物资储备、秋收开展、秋后保障等方面,成立5个专项工作小组,常态化走村入户落实调研,了解秋收进程、梳理秋收难题、听取群众建议,问计于民、问策于民,确保秋收工作谋之有策、行之有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