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公安局关于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93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函(A)
来源:大竹县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3-09-19
点击数:人次

唐世令代表:

    你在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相关部门加强城区电动车管理的建议》(第093号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大竹县公安局为进一步加强电动车管理,针对辖区内城乡电动三(四)轮车数量多、违章多、事故多的问题,不断强化源头治理、路面巡查、宣传引导等举措,全力营造文明、安全、畅通、有序的节日道路交通环境。

一、加强合作,全面落实源头治理。一是严控销售环节。会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从事电动车经营的110余户市场主体进行摸排,全面掌握各经营主体的营业执照、销售情况等,严厉整治 “产品质量、产品来源、经营手续、3C认证”等重点问题。二是分级分类管理。严格按照行业标准,对电动车按车身重量、行驶速度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加大对电动摩托车的检查,开设6处机动车便民服务店,方便群众为购买的电动车就近上户、办证、购买车辆强制险。三是落脚服务发展。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制定落实电动三(四)轮车管理相关政策规章制度5项,推动电动三(四)轮车交管工作步入良性健康发展轨道。为满足电动三(四)轮车的特殊行业需求,要求邮政寄递、园林绿化、城管环卫等主管部门及外卖行业成立行业管理协会,制定落实制度,加强自身管理,在过渡期内完成车辆的更新更换,确保合法合规上路。

二、加强管控,形成严管高压态势。一是狠抓专项整治。先后组织开展7次电动车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查纠电动车闯红灯、逆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加装动力装置、不按规定载物、带人、未按规定佩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立足早、晚高峰岗点值守与路段巡逻,以及错时突击等方式,形成打防管控的高压态势。5月1日以来,依法查处电动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52起。二是狠抓路面巡查。早晚高峰开展交通违法整治,全局交警分成8个整治组,建立“135”勤务机制:即每个路口1名大队领导、3名责任民警、5名辅警,辐射管理路口周边50米道路,高频率高密度加强对城区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背街小巷等路段的巡逻管控力度,沿街拆除电动车非法安装的遮阳伞(篷)、拖移违法停放车辆及未按规定登记注册电动车,形成严管重处震慑作用。三是狠抓规范执法。加强对一线执勤民警的教育培训,注重执法效果,讲究方式方法,有效利用执法记录仪、照相机和摄像机对违法行为进行取证,对电动车重点违法行为一律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整治效果和氛围。在执法过程中,多种处罚手段并举,采取路口参与协助交通管理等辅助手段,引导市民提高交通素质,杜绝交通陋习。

三、加强化宣传,不断扩大宣教声势。一是现场劝导。深入推进电动车违法行为整治“以学促管”、“学罚结合”工作,利用执勤执法有利时机,推行轻微交通违法现场学习教育,招录了58名交通劝导员,设立电动车整治宣传点,通过法律讲解、播放视频、以案说法,敲响违法驾驶人的警钟,倡导广大群众知法懂法,自觉守法,期间劝导电动车驾驶员8000余名。二是法制教导。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等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礼让斑马线”、“一老一小”等主题活动37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册,悬挂横幅标语290余副,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100余次,大力宣传文明行驶、安全出行理念,讲明“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的整治态度,积极营造严打整治电动车违法行为的浓厚氛围。三是媒体引导。借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充分利用县电视台、融媒体平台、微信微博等媒体,打造媒体宣传矩阵效应。通过微信微博公众号及时曝光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督促引导电动车驾驶人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今年以来,全县开展集中宣讲活动20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宣传教育5万余人,约谈公职人员交通违法行为20余起。

 最后,再次感谢你对交通管理工作的大力支持!

联系人:交警大队  鲜学文  13551447788

 

大竹县公安局 

2023年6月1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