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镇:筑牢食品安全网,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大竹县柏林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10-11
点击数:人次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进一步强化辖区食品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持续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落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我镇聚焦组织领导、监督检查、宣传教育方面,牢牢守住全镇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稳食品安全舵

按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属地管理”的要求,采取“分层分级、层级对应”原则,与各村(社区)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明确镇、村(社区)的责任清单,将食品安全管理延伸到村社,建成镇村(社区)两级食品安全工作的监管网络体系。同时建立明察暗访、督查通报制度,镇食安办不定期对村(社区)食品安全管理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食品安全管理监督检查不力的责任单位负责人、村(社区)干部进行约谈和问责,使食品安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二、加强监督检查,把严食品安全关

坚持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经常性、长期性的任务,确保日常检查不放松,重大节日不松懈。紧盯饭店、小吃店、超市、农贸市场、校园食堂等重点领域,由食安办牵头,镇应急管理办、依法治理办等部门协同开展安全检查,为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进行全面“体检”,从源头上加强风险管控,重点排查食品质量、运输储存、环境卫生、场所设施、相关证照、进货查验和从业人员规范管理等情况,针对检查发现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并提出具体整改意见。截至目前,我镇已开展食品安全检查10余次,发现问题16个,已完成整改16个。

三、加强宣传教育,把好食品安全线

坚持“高频次、多形式、全方位”宣传举措,“线上”利用微信群、村村响宣传当下食品安全存在的潜在风险,“线下”设立咨询点,在赶集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发放宣传资料、安全手册,并组建志愿者对食品安全问题进行现场答疑解惑,传授平时生活中购物和食品上的一些注意事项以及过期食品和不合格食品的辨别方法,最大限度地避免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力争把风险降到最低。截至目前,已开展集中宣传3次,召开12次群众会议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发放食品安全宣传资料200余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