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乡:苦练三功法,严守安全关
来源:安吉乡
发布日期:2023-11-01
点击数:人次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安全工作指示,深刻吸取9.7特大交通事故经验教训,安吉乡党委和政府勤练三功法,护牢人民群众“安全关”。

苦练安全“化骨掌”,条条梳理,将风险因素化繁为无。严格贯彻“预防为先,防治结合”的工作方针,压实“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将风险隐患从源头纾解。一是构建全领域安全防控体系,紧密围绕“水、电、气、交通、地灾”五大安全防患主体,制定《安吉乡安全防范工作制度》,严明纪律,严格制度,将安全风险关入“制度笼子”。二是完善干群共防的风险监控机制,在现有村组属地划分基础上,“分区分片定专人”开设群众反馈专线,畅通风险线索反映渠道,问“讯”于民,确保风险隐患监控走在第一线。截至目前,全乡共指定风险专员19人,划分线索责任区13片,累计接收群众反馈安全风险线索17条,排查确认安全隐患13处。

撑起宣传“金钟罩”,双向发力,将防患意识根植于心。坚持以宣传为导向,大力夯实“纵深到户、村社覆盖”的安全宣传阵线,推动防患意识“入脑入心”。一是讲“群众爱听”。联合乡文艺队,积极探索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将安全知识宣讲与“土话”、“方言俗语”相结合,以形式创新推动宣讲入心。二是传“力所能及”。紧密联系乡镇工作实际,采取“院坝会短视频”“标语流动宣传车”等配套宣传模式,推动构建“线上线下”高效宣传体系,实现村村全覆盖、户户无遗漏。截至目前,全乡累计进行“土话”宣传6次,召开“安全院坝会”4次,出动宣传人员43人次,村组覆盖率达100%。

织牢务实“铁布衫”,唯实为要,将安全工作走深走实。坚持以“务实求真”精神贯穿工作全线,不断优化工作模式,推动安全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常态巡视,严密安全网络。统筹成立安吉乡安全防范专班,各村(社区)分设工作网点,结合农村集会契机,“三天一排查、一周一巡视”,切实织牢日常安全防护网。二是“寓教于罚”,灵活惩戒机制。针对交通、电、气等安全隐患方面,采取协助劝诫模式,组织涉险群众参与安全检查,在工作中重视风险、强化安全意识,让执法更有温度,让惩戒更有“力度”。截至目前,全乡共成立巡查小队6支,出动巡查9次,引导群众参与巡查17次,整改各类安全隐患37次。

分享到: